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让万里长江“绿意”奔涌
2019-09-02 19:06: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马若虎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文章深刻论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阐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实践路径。

  长江,这条蜿蜒万里的母亲河,从远古流向未来,对中华民族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谋划,部署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长江沿江各省市积极践行,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得到大发展,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森林面积显著增加,节能环保力度加大,资源利用效率逐步提升,共抓大保护格局已经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尽管生态长江建设成果显著,但依然容不得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特别是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从当前看,要刹住无序开发,限制排污总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破坏生态行为。从长远看,必须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有根本性的突破,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彻底摒弃以投资和要素投入为主导的老路,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从而激发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要坚持正确方法论。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既增强各项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才能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等多个方面,各个地区、每个城市在各自发展过程中要从整体出发,树立“一盘棋”思想,把自身发展放到协同发展的大局之中,实现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

  滚滚长江,奔涌向前。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化共抓大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合力、真抓实干,推动长江经济带走上绿色、生态、永续的发展之路,让万里长江“绿意”奔涌,“绿色画廊”美景重现。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新华网评:让万里长江“绿意”奔涌-新华网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95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