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铁打磨工匠:坚守 为了万里通途
2019-08-30 09:1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李广建夜间练习高铁道岔打磨技术。

  李广建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麻城工务段麻城北线路车间安全员、工人技师。 10年来,他带领队员们钻研高铁打磨技术,整治各类铁轨病害近千个,被誉为“高铁打磨第一人”。

  据悉,由于轮轨高速摩擦等原因,铁路钢轨会产生病害,需要定期打磨,以延长使用寿命,否则会报废。2019年湖北省第一条快速铁路-——合武客运专线开通,合武线的维修保养工作由麻城工务段担纲。而在合武线开通之时,我国自主的高铁维修标准尚未形成,因此只能引进国外道岔打磨技术,费用高昂。

  2011年,李广建配合德国专家打磨了3天道岔。得知请德国公司打磨一组道岔就需花费3万元,李广建急在心里,暗下决心攻下这门技术。

  为了掌握打磨要领,他请人用摄像机把德国专家打磨全过程拍下来,反复观看琢磨。然后,他在废料上反复练习打磨机的走行速度、倾斜角度,如同绣花一样。

  在车间呆了整整3个月后,李广建晒黑了,膝盖被烫掉了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和团队终于找到了打磨诀窍:单次打磨深度不超过0.1毫米,角度只能增加2度,慢慢走,均匀推,打磨到病害终端逐步收刀。

  经过试验检测,李广建团队打磨的各项参数全部达标,至此,麻城工务段成为全国第一家掌握有砟高速铁路道岔打磨技术的单位。

  10年来,中国铁路武汉局管内125公里的合武线没有更换过1组正线道岔和1根尖轨(尖轨是高铁最易磨损的部件),节约维修成本近1000万元,这在中国高铁中也属少见。

  李广建还利用休班时间编写了《高铁道岔打磨作业指导书》,他钻研和磨练出来的这套打磨技术在中国高铁道岔打磨中处于领先水平,被铁路总公司推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凌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4112492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