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均豪:“带着‘真心’‘真情’‘真办法’走下去”
2019-08-30 16:1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8月30日电  题:王均豪:“带着‘真心’‘真情’‘真办法’走下去”

  新华社记者许东远、黄安琪

  “均瑶是我们的,更是社会的。我们要带着‘真心’‘真情’‘真办法’一直走下去。”回顾在贵州望谟县精致扶贫历程,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这样说。

  企业创办28年来,均瑶集团先后投入10多亿元用于帮扶贫困。2016年开始,均瑶集团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并在联系点——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做出品牌,收获成效。

  “造血”脱贫:板栗“飞”上九重天

  近年,吉祥航空由上海飞往国内外的航班上,一款名为“哆吉栗”的开袋即食栗子深得乘客喜爱。这是来自贵州望谟县洛郎村的“扶贫栗”。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王均豪一直问自己:“让山区父老乡亲摆脱贫困,我能做点什么?”

  几年间,均瑶集团先后派出近200人次深入贵州大山深处,开展精准扶贫走访、调研。他们发现,贫困户短期内没有收入来源保障,又没有资金投入生产,脱贫难度很大。

  2017年4月,均瑶集团与望谟县签订建设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帮扶项目协议;与洛郎村签订了“村企结对帮扶”协议,推进当地的产业结构调整。

  均瑶集团工作小组对症下药,鼓励贫困户到园区工作,成为“产业工人”,通过绩效考核的方式,每人每天可领取80-120元务工补贴,确保了贫困户不离村就有稳定的收入,解决了贫困户新种板栗苗3年内不能挂果、没有收入的困境,还形成了3年后板栗挂果年年有收入的保障,形成“短期+长效”的“造血”机制。

  贫困户杨昌能有20亩板栗地,由于长期粗放式生产,产量一直上不去,每年板栗的收入只有几千元,如今在自家林地里干活不仅有补贴,种植板栗所需的生产资料投入还由均瑶集团出资,更令他惊喜的是,板栗所有的收成都归自己所有。通过对原有20亩低产林的精细化管理,2018年板栗收成加上务工补贴,杨昌能全家收入超过5万元,实现脱贫。尝到甜头后,他家今年又加种了20亩板栗。

  科学“助力”:收成、品质有保证

  望谟县洛郎村一直缺水干旱,靠天吃饭,常常导致板栗等广种薄收。

  “我们出资在示范园挖掘了20口水窖,让贫困户可以旱涝保收。还安装了50台太阳能灭虫灯,解决害虫问题。”王均豪说。

  “要致富先修路,好东西送不出去可不行。”王均豪介绍,原来全村只有一条泥泞的小路,板栗采摘后用人挑马驮的运输方式送到食品加工厂,费时又费力。 “我们出资修建了5公里产业路,硬化达到60%以上,现在用货车运输,1小时就能到达板栗加工厂。”

  村民以往种植板栗依靠祖辈仅有的经验传授,均瑶集团聘请相关专家制定 “万人次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用现场示范、现场指导、现场交流的方式,手把手地对贫困户进行嫁接、浇水、追肥、病虫害防治、夏季修剪、冬季翻土等一系列规范化的培训。板栗种植由原先“自生自灭”的粗放式管理,开始向“全程管护”的精细化管理转变,保证了收成与品质。

  理念“创奇”:脱贫致富显成效

  “有些老乡不愿离开家乡,我们转变思路,输出先进的管理理念,培养人才,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王均豪说。

  均瑶集团按照企业管理的方式,在村里选拔了6名“能人”在示范园里担任管理员,专职负责贫困户生产动态。同时,培养管理员成为板栗种植能手、科技培训二传手、管理好手,将精准管理落实到林间地头。

  示范园的基础设施健全了,贫困户的脱贫意愿被激活了,板栗的产量和质量提高了,板栗运输加工的问题解决了,由于受制于市场营销能力以及品牌影响力,产品销售一直上不去。

  集团旗下吉祥航空决定以航机食品为突破口,为洛郎板栗打开销路。如今,15克装的“哆吉栗”即食板栗,每天搭乘吉祥航空数几百个航班,成为中外乘客的美食,并成为“网红”食品,销售额从2016年的900万元激增至2018年的5300万元。今年销售额有望破亿元。

  截至今年7月,洛郎村已经实现了136户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16.3%下降到2.7%,85%贫困户实现了收入倍增。

  “我们看重企业的发展,更看重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王均豪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94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