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研究称抽水烟危害比香烟更大
2019-08-16 19:0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8月15日电(记者谭晶晶)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抽水烟对身体的危害高于抽香烟,从水烟管中吸入一口烟雾所包含的有毒物质与吸入整根香烟相当。

  研究论文近期发表在美国《气溶胶科学与技术》杂志上。该研究负责人、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韦罗妮克·佩罗介绍,他们用一种定制的质谱仪,对水烟排放出的气态和固态化学成分进行分析检测。结果显示,水烟烟雾中含有尼古丁、刺激性羰基化合物、致癌性苯类物质等有害化学物质。

  这是首次对水烟烟雾中直径小于100纳米的超细微粒进行分析。研究人员说,由于水烟每吸一口摄入量更大、每次吸烟时间更长,因此吸烟者摄入体内的有害物质剂量更大。检测数据显示,吸一口水烟吸入的有毒物质与吸一整根香烟相当。

  “有一种误解认为,水烟壶中的水可以过滤掉有毒物质,某种程度上可以保护吸烟者。但事实并非如此,水的冷却效应实际上促进了超细颗粒的形成。”佩罗说。

  据介绍,水烟烟雾的化学成分虽然没有香烟烟雾的化学成分复杂,但其含有的糖类衍生物和甘油量更高。尽管糖类衍生物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但加热时这种无害物质会分解,产生具有刺激性的醛类致癌物。

  此外,加热水烟烟草或草药混合物常会燃烧木炭,产生大量一氧化碳,因此有时还会发生抽水烟者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壮美乾坤湾
壮美乾坤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88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