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丽庭院”提升南疆乡村脱贫内生动力
2019-08-16 18:13: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6日电(记者孙少雄)夹竹桃、千日红、九层塔……在新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前进村,村路化身美丽的花卉小巷,生态文化景观别致有趣,老人们庭前闲坐,孩子们嬉于花间,很难想象这里过去曾破旧不堪。

  为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2018年,新疆面向南疆四地州22个贫困县(市)开展“美丽庭院”建设,致力带动39.61万户贫困家庭转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提振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当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前进村着手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引导群众崇尚现代文明生活,在实现人居、种植、养殖三区分离及“厕所革命”后,引花入村扮靓庭院街道。

  村民赛里曼·苏力坦见证了村容从“脏乱臭”到“阳光花房”的转变。今年59岁的她没有随打工的儿女去城里,而是从工作队拿回种子、学到技术,每天忙活在自家小院里,“现在我们村走到哪儿都很漂亮,不比城里的公园差,大伙儿的生活品质提升了一大截,孩子们回来看到也高兴。”

  像南疆大多数乡村一样,人多地少、土地贫瘠一直是前进村致富路上难跨的“门槛”,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李芳介绍,近年来,村里年轻人在政府组织的培训下,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和职业技能两块“敲门砖”,纷纷前往城市就业打工,工作队便立足村子地处城郊的区位优势,帮助留下的人们培育花卉,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经济。

  “小花卉做出大文章,美化庭院的同时,激发村民增收致富的意愿,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持续发力。”李芳说,去年种植花卉的村民年收入增加5000至15000元不等,目前工作队正加大力度宣讲,希望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把前进村的花卉产业做大做强。

  一大早,村民帕提古·阿吉便向城里来的批发商介绍着自家花卉品种,像许多村民一样,最初她并不看好花卉经济,脱贫意愿不强,“通过创建‘美丽庭院’,我能感受到自己每天的进步,能感受到劳动换来的获得感、满足感,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如今,像帕提古·阿吉一样家里种植几千盆花卉的大户不在少数,他们不再从工作队领取免费的种子、花盆,而是逐步自力更生,开始给周边村民传授种植技术,甚至帮村里揽回大订单,大伙儿时常打趣:每天清晨唤醒自己的不是闹钟,而是满园的花香和脱贫致富的梦想。

  据了解,2019年,新疆已逐步将“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从南疆四地州22个贫困县(市)扩展到全区乡村,未来将继续强化“美丽庭院”所倡导的扶志扶智内涵,坚持精准施策、培训帮扶,持续改变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带动农牧民的思想观念转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嘉塘草原的神秘“萌物”
壮美乾坤湾
壮美乾坤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885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