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争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记国家动荡中的委内瑞拉民众
2019-05-02 14:10: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1日电  通讯:“战争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记国家动荡中的委内瑞拉民众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我当然希望看到国家发生变化,但绝不希望变得更糟,而战争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5月1日上午,记者乘车前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采访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巴雷托这样说。

  过去几年中,委内瑞拉深陷经济危机,民众生活水平不断下滑,作为出租车司机的巴雷托深有感触。由于人们对出租车服务的需求急剧下降,他的收入早已无法满足家人的开销。

  谈及国家该如何摆脱当前的政治经济危机,巴雷托并不认为持续的政治斗争有助于解决问题。“不管政治倾向如何,所有委内瑞拉人都应互相尊重,我们绝不能诉诸暴力,因为暴力一旦失控就难以制止。”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成千上万名执政党和反对党支持者再次走上加拉加斯街头游行,显示各自的力量。就在前一天,反对党领导人、议会主席瓜伊多与一些武装军人在加拉加斯东部发动政变但未成功。

  在加拉加斯市中心一个地铁站出口附近,记者遇到了牵着孙女、靠卖咖啡为生的老人阿尔瓦雷斯。她告诉记者,她一直都是执政党的支持者。“尽管他们会犯错误,但现任政府可以保证委内瑞拉人自主决定自己的命运,而反对党则完全服从于美国。”

  在最著名的反对党集会地点阿尔塔米拉区中心广场,法学院学生卡洛斯·洛佩斯对记者说,他与几个朋友相约来参加当天反对党组织的游行,因为他认为“委内瑞拉迫切需要改变”。

  他对记者说,他希望尽快举行大选以实现政权更迭,但并不支持昨天发生的军事政变,更反对外部势力进行军事干预,因为“这肯定会使情况更糟”。

  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总统府观花宫,附近已聚集了数千名执政党支持者。总统马杜罗对他的支持者们说,在挫败反对党的政变行动后,政府决定立即开启全国对话,呼吁各个政治党派、国家机构和社会团体向政府献策献计,经讨论形成政府应如何改变及改正以往错误的国家发展计划。

  36岁的律师劳拉·弗兰科告诉记者,这么多委内瑞拉人聚集在这里是因为渴望国家和平与稳定,也是对反对党发动政变的谴责。“如果没有和平稳定,空谈改变又有何用?”

  在距离总统府不远的玻利瓦尔广场,布兰科老人安静地坐在委内瑞拉民族英雄、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雕像旁的椅子上。他不是任何一方的支持者,对参加游行活动也全无兴趣。他认为在美国的不断制裁下,国家的经济困难“相当严重”,当前的政治局势也在各方介入下“微妙而危险”,无法排除引发内战、外国介入的最坏可能。

  但他直言,即使政见不同,朝野间仍应通过对话和谈判来和平解决危机,而不是继续撕裂整个国家。“如果我们希望经济复苏,那么所有人都应该维护和平,没有和平就不会有复苏。”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贵州荔波:秀美风光迎客来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夜深了,他们还没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劳动者之美
劳动者之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44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