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改革先锋”邱娥国激励青年锐意创新为人民服务
2019-01-11 18:1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月11日电(记者程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民警察,要做到‘五心’,即工作有责任心,为民服务有真心,处理问题有公心,金钱面前不动心,百姓平安记在心。”邱娥国朴实而坚定的话语,深深触动了聆听报告的数百名师生。

  11日上午,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开展的“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活动走进江西师范大学,“改革先锋”邱娥国走到师生中间,向他们讲述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和感悟。

  1979年,33岁的邱娥国从部队转业,当上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从警以来,他勤走、勤问、勤记、勤思考,始终秉承“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执法理念,大胆创新,创立的“警民联系卡”“警民联系牌”等便民措施,在全国公安系统推广,为基层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

  “进屋先敲门、和蔼亮身份;老人若在家、坐下拉拉呱;有事帮忙做、温暖送到家……”邱娥国自编的这些顺口溜,口口相传数十年,现在还是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筷子巷派出所民警们熟记于心的工作口诀。

  邱娥国先后奉养过10多个不沾亲不带故的孤寡老人,将他们当成亲人,并为他们送终;辖区居民许汉宝去世后,邱娥国不仅帮助办理后事,而且把他两个年幼的女儿接回家照顾,帮助她们完成了大学学业。

  “都宣传我做好事,但做好事不是目的,因为这是警察的职责。”邱娥国表示,要始终把服务人民根植心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始终把执法公正扛在肩上,让人民群众感觉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始终把纪律严明挺在前面,淡泊名利,廉洁奉公,清清白白做人。

  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中,邱娥国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从警30年生涯中,以及退休后的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他的报告言辞恳切、声情并茂,来自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工程学院、江西科技学院、江西制造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400多名师生代表在现场认真聆听、深受感动。

  “平时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英雄人物,出现在身边给我们宣讲,觉得非常惊喜。未来我想成为一名教师,尽我所能为社会做贡献。”江西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学生戴梦怡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6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