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洪振海:铁道游击好儿男 
2019-01-11 18:12: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图文互动)洪振海:铁道游击好儿男 

这是洪振海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济南1月11日电(记者邵鲁文)山东枣庄市薛城区临山小学,因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所在地临山而得名,临山小学副校长吴怀国介绍,每年清明节,学校都会组织全校学生去纪念园瞻仰铁道游击队纪念碑,重温入队誓词,在新一代少年心中播撒下爱国主义的种子。

  洪振海,又名洪衍行,1910年生,山东滕州人。自幼随父亲在枣庄路矿谋生,因生活所迫经常与火车打交道,练就了飞登火车的本领,人称“飞毛腿”。抗日战争时期,洪振海在党的领导下,发动枣庄路矿工人组建了一支活跃在山东鲁南的枣庄、临城和微山湖一带,威名远扬的人民抗日武装——鲁南铁道大队即铁道游击队,他是第一任大队长。

  1938年3月18日,枣庄被日军占领。洪振海和王志胜、刘景松一齐奔向峄县人民抗日武装驻地墓山,正式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苏鲁人民抗日义勇总队。他抗日决心大,作战勇敢,很快就被提升为班长、排长,成为这支人民抗日武装的基层骨干。

  同年10月,受总队长张光中的派遣,洪振海与王志胜一起潜回枣庄火车站西侧的陈庄,建立了枣庄抗日情报站,担任站长,为部队搜集情报。同年11月,按照上级“迅速建立抗日武装”的指示,他发动路矿工人建立了一支数十人的秘密抗日武装——枣庄铁道队。这支精悍的队伍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烽火岁月里不断发展壮大,到1940年上半年,枣庄铁道队已发展为上百人的抗日游击队。后经上级批准,改名为八路军鲁南铁道大队,洪振海任大队长,同时上级派来政委加强领导。

  在洪振海等领导下,鲁南铁道大队在敌人严密控制的铁路干线、枣庄矿区和微山湖区,紧紧依靠路矿工人和湖区群众的掩护与帮助,采用灵活机动的战术,活跃在千里铁道线上,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他们扒铁轨、炸桥梁,撞火车、截物资,杀鬼子、惩汉奸,护群众、保家乡,像一把锋利的钢刀,插进敌人的动脉血管和胸膛,打得日伪军晕头转向,不得安宁。

  敌人对他们既恨又怕,曾悬以重赏捉拿和进行无数次的搜捕、袭击、“扫荡”,但都遭到了失败。鲁南铁道大队越战越勇、越战越强,成为一支威名远扬、威震敌胆的抗日英雄部队。他们的英雄事迹多次在抗日根据地的《大众日报》和《鲁南时报》上刊登。著名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就是以鲁南铁道大队的英雄事迹为素材创作的,小说中的刘洪大队长,就是以洪振海和他的继任者刘金山为原型塑造的。

  1941年12月的一个风雪之夜,数百名日伪军对鲁南铁道大队进行偷袭、“扫荡”,洪振海率部与敌人激战,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此时,中共鲁南铁道大队党支部已通过了洪振海的入党申请。洪振海牺牲后,鲁南军区政治部追认洪振海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每年来此参观接受教育者近100万人。纪念园管理处主任赵曰标告诉记者,依托铁道游击队传统红色资源优势,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群众等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在该园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21003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