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气越冷 贸易越热——中俄边境小城绥芬河见闻
2018-10-26 10:08: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6日电 题:天气越冷 贸易越热——中俄边境小城绥芬河见闻

  新华社记者董宝森、江宥林

  深秋时节,黑龙江秋风瑟瑟,但在地处中俄边境的绥芬河市,中俄贸易却“热气腾腾”,跨境列车、人员往来频繁。

  俄产面粉、食用油、蜂蜜……记者在绥芬河市一处俄式蛋糕工厂内看到,工厂负责人李阳正带领工人搬运从俄罗斯进口的食材,仓库摆满了俄罗斯食品原材料。

  “我们都是订单销售,可以说天气越冷贸易越热。每年十月下旬开始,工厂进入销售旺季,一直持续到农历春节前后。”李阳告诉记者,冬季气温低,易于蛋糕储存运输,节省成本。

  “近年来国内消费者逐渐接受俄式食品,在旺季工厂每天发货数在2000箱左右。近期我们正在与俄罗斯食品供应商洽谈,计划签订原材料采购合同,以保障国内订单优质保量完成。”李阳说。

  据介绍,绥芬河市已成为重要的对俄民间贸易商品交易基地,边境贸易进出口商品已经达到243大类、3500余个品种。拥有服装鞋帽、日用小百货、建筑装饰材料、俄货商品等专业市场。

  在绥芬河街头,随处可见俄罗斯面孔、带有俄语文字的广告语,俄语对话也充斥街头。

  “您好,有什么需要吗?”绥芬河市青云市场售货员郑雅芝用标准的俄语发音说。拥有十几年俄语口语经验的郑雅芝告诉记者,为了方便与俄罗斯消费者沟通,大家都自学俄语。

  只有初中文化的郑雅芝,起初用汉语拼音标记俄语发音。“与俄罗斯人打交道多了,语言慢慢就熟练了。”郑雅芝经营的是一家服装店,主要面对的是俄罗斯消费者。

  青云市场经理韩照勇说:“青云市场主要经营出口业务,服装、百货、建材等商品的对俄出口。伴随贸易往来日益频繁和跨境电商等新贸易渠道的盛行,我们也在革新,通过提高商品质量与服务意识来吸引俄罗斯消费者。2017年,市场销售额稳定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

  记者了解到,绥芬河市边境贸易连续多年占黑龙江省边境贸易的1/3左右。2017年,绥芬河市对俄贸易进出口实现18.21亿美元,其中进口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

  “为开辟多边贸易市场,2017年‘哈绥俄亚’班列发运64个班列、7250个集装箱。”绥芬河市商务局副局长巩建伯说,班列的开通拓宽了国际国内贸易市场空间,新兴市场占外贸总量的比重逐步提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16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