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里娃的“上学梦”
2018-10-26 10:0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0月26日电(记者魏玉坤、赵雅芳)在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哇龙村教学点,下课铃声一响,5岁的黄青多吉就兴奋地跑出教室,冲向操场,爬上滑梯的最上方,双手扶着边沿纵身滑下。

  半年前,滑梯对哇龙村的孩子们来说,还是稀罕物。今年5月,当哇龙村驻村工作队送来这个小兔子滑梯时,黄青多吉瞪大眼睛,浑身哆嗦,硬是不敢上去。

  哇龙村海拔约3000米,山高沟深,道路崎岖,过去这里教育发展缓慢,尤其学前教育发展步履维艰。

  近年来,当地政府以增加教学点为抓手,改善学前教育。如今,尕楞乡有6所教学点、3所幼儿园,辐射全乡所有的学前儿童。2018年,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巩固率达到了100%。

  考虑到孩子们徒步上学路途遥远,教学点提供免费午餐。“有萝卜羊肉、凉拌菜瓜、青椒炒蛋……”大学毕业后,仁青东智放弃了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留在哇龙村教学点教书。

  宽敞明亮的教室、舒适的桌椅、可供借阅的藏汉双语图书画册……教学点的硬件设施逐年改善,但音体美专业教师缺乏,为此,仁青东智自学音乐和美术,在上课间隙教孩子们唱歌、画画。

  “有时候,自己会编一段简单的舞蹈,和他们一块跳舞。”仁青东智说,“想让娃娃们多接触一些新的事物。”

  “一开始,很多家长不知道学前教育,不愿送娃娃来教学点读书,我们就挨家挨户做家长的思想工作。”哇龙村驻村第一书记石阳笑着说,记不清磨破了多少双鞋,“但看到娃娃们都有学上,没落下一个,我就觉得值。”

  如今,外面世界的大门,正在孩子们面前徐徐打开。据了解,经哇龙村驻村干部的协调和努力,年龄稍大的孩子今后将有机会免费去外地参加夏令营活动。

  石阳说:“教育扶贫是扶心扶智,肩负着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使命。”

  为实现“走出一个学生,脱贫一个家庭”的目标,当地建立了教育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学生数据库,对建档立卡户的学生给予政策倾斜,并联系省内外爱心人士一对一帮扶。

  黄青多吉的哥哥多杰仁青在尕楞中心小学上三年级,最近得到了江苏爱心人士的捐款。“哥哥给我买了水彩笔,正教我画画呢!”在仁青东智的翻译下,黄青多吉喃喃道。

  “在山区,我们正在构建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帮扶体系。”石阳介绍,自2016年起,扶贫工作队对全乡考上大学的孩子分别给予奖励,对哇龙村、牙尕村两个贫困村考入的学生,每年还发放助学金,直到学业完成。目前,已为全乡79名大学生发放奖助学金14.8万元。

  “希望娃娃们走出大山后,能记住这片大山,带着感恩的心回报大山。”石阳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16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