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深州:方言村史《小榆林纪事》出版凝结乡愁
2018-10-26 10:07: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0月26日电(记者白明山)一部反映河北省深州市一个村庄历史的方言村史《小榆林纪事》出版发行后,引发各界关注。这一村史由81岁的退休教师谢继忠牵头,在村干部、80多位村民参与下,利用10多年时间,采用深州方言著作完成的一部长达40万字的村史。

  《小榆林纪事》是衡水深州市榆科镇小榆林村的村史,该书从历史沿革、风土人情、生产生活、文化教育等多方面展现了一个普通平原小村近百年的历史变迁,可以说是华北农村的一个特写镜头。

  “人家”说成“银介”“营介”,“就”说成“宙”“肘”,“怎么”说成“走么”……《小榆林纪事》将地方方言融入“史”中,会话内容直接用方言语音行文,再用拼音或标准汉字标注,充满着乡音,饱含“泥土味”。

  谢继忠带领的创作团队广泛搜集资料,多方考评咨询。为求严肃无误,他们访问了80多位老人,争得28家老地契文书650张,并请专家进行校正,展现了村民从贫弱逐渐走向富裕的过程,也体现了北方乡村一些共性的生产生活面貌。

  一座以《小榆林纪事》为蓝本的小榆林村史馆正在筹建。深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龙海说,故土可归、乡愁可依、家国可寄,这部村史、这座村史馆延续的是村庄历史文脉,让人们记住乡愁,心留乡村,推动乡村振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凌空金鱼艺术展亮相“空中上海”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整齐如刀割 南极发现方形冰山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女留学生返乡创业养土鸡
湿地霞光穿云来
湿地霞光穿云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1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