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黑龙江庆安:稻花香里庆丰年
2018-09-23 17:41: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9月23日电(记者孙英威、何山、夏原一)稻花香里庆丰年,农民笑声一片。随着农历秋分的到来,这句话成为当前黑土地上忙于秋收农民的真实写照。

  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县是我国优质稻米示范基地,也是水稻主产区之一,秋分前后是当地稻农开镰丰收的日子。然而,今年的开镰仪式比以往更为隆重。时值我国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这里的农民不仅庆祝今年又有好收成,还要庆祝专属于自己的节日。

  广阔的稻田中搭起简易舞台,青年演员们为台下万余农民观众献上多种以“丰收”为主题的歌舞、语言表演。这场田间的盛会生动展现了黑龙江农村新风貌、农业新成果、农民新形象。

  为鼓励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还举行了“十个大王”评选,通过评估产业发展情况选出粮食种植、畜牧、蔬菜、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营销等10个领域的榜样。

  庆安县东禾农业集团总经理杨晓萍获得“农产品营销大王”称号。她告诉记者,自己是从骑三轮车贩卖大米的农民逐步成长为如今的“营销大王”。近年来,黑龙江省坚持把农产品营销作为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手段。杨晓萍说,她现在有两个梦想,一是带着稻农乡亲一起致富,二是把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做大做强。

  杨晓萍还为与企业合作的17个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现场分红,红利总额达1314万元。庆安县新胜乡新泉村绿洲源合作社是其中的翘楚,今年分得114万元红利。合作社代表邹吉忠双手捧起装着百万余元现金的簸箕,将一年的春华秋实凝注于一句歌词:“天大的英雄也来自咱老百姓,树高千尺也要扎根泥土中。”

  分到90万元的合作社代表杨树海说,领到这么多现金心里非常激动,农民一直期盼能有这样的节日,也希望能有更多好政策、好收成。

  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白雪华告诉记者,黑龙江省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发展道路,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做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下一步,黑龙江省将继续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取到2020年,全省粮食总产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5000元以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融合月饼畅销新疆边境小城
融合月饼畅销新疆边境小城
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委内瑞拉
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委内瑞拉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铁开通运行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铁开通运行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