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南粮仓”丰收“三变”——来自洞庭湖平原水稻收获现场的报道
2018-09-23 17:3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9月23日电 题:“江南粮仓”丰收“三变”——来自洞庭湖平原水稻收获现场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周楠、董峻

  在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前夕,记者在有“江南粮仓”之称的湖南洞庭湖平原采访水稻收成和农民增收情况,看到金黄满原,听到稻浪声声,闻到稻香芬芳。

  在这片沉淀了数千年稻作文明的土地上,水稻产业迎来巨大变化,正在走向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追求产量到绿色优先

  在我国众多“鱼米之乡”中,洞庭湖平原是非常特殊的一个。这里有迄今发现的世界最早、保存最完好的水稻田——城头山古文化遗址,也见证了近代“湖广熟,天下足”农业荣光,还是我国最重要的商品粮棉油基地之一。

  在华容县三封寺镇泰和村的一块稻田,今年的一季稻迎来丰收。一串串稻穗沉甸甸地低下了头。3台收割机依次排开,在轰隆隆的响声中,收割、脱粒、打碎秸秆、稻谷装车,一气呵成。

  运输车里,新谷堆成了宝塔尖。经过近半年的时光孕育,这些饱含农民辛勤付出的果实在阳光下闪现着成熟的光芒。

  几只觅食的鸟儿在低空盘旋,一群小鸡在田埂上跃跃欲试。趁着收割机远去间隙,它们或从空中俯冲,或从田埂跳下,共享丰收的盛宴。

  看到记者在拍摄,种植户敖文华几次走到镜头前,把写了水稻品种名称的招牌插在显眼处。问起缘由,这位种了30多年田的老农有点害羞,挠挠头说:“今年能丰收主要就靠它,所以想展示一下。”

  敖文华流转了350亩地,前几年按传统方式种植,追求高产,化肥用得多,产量是有了,品质却不高,卖不起价格。这两年,他听了镇里农技员的话,开始种植优质稻,尽量不打农药,化肥适当用点,主要靠绿肥。

  一年下来,虽然产量比以前少了两成,但稻谷的品质提高了,口感更好,因此更受市场欢迎,价钱也比以前提高了。

  敖文华的经历,也是这片古老土地上种粮人的集体转型。人们向过去的种粮理念告别,不再单纯追求年年增产、不再唯产量论英雄,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秸秆还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这些崭新的生产理念,成为这片土地农业转型的最新注脚。

  从单一种稻到多种经营

  穿过苍翠的田间道,我们来到华容县万庾镇万庾村。“庾”字如今不常见,它在古代既是容量单位又指露天谷仓。原来,这里曾经建有积谷10万担的大粮仓,因此得名“万庾”。

  过去万庾村的稻田里只有水稻。如今,每一丘田的中间种着水稻,四周挖出一圈一米多宽的水沟,里面活跃着各地“吃货”们垂涎的小龙虾。

  养殖户吴广正坐在小船上投放虾苗。他小心翼翼地一边划船一边把两三厘米长的虾苗投进水沟。

  “以前种双季稻,扣除各种成本,每亩田每年顶多赚千把块钱,现在‘稻虾共作’,种一季稻、养两季虾,每亩纯利润是种稻的4倍。”

  吴广有180亩稻虾共作的水田。今年小龙虾行情很好,批发均价每斤达25元。“算一算,能赚六七十万元,以前想都不敢想。”说话间,他的眼角都溢出丰收的喜悦。

  华容县农业局局长王仲湘介绍说,全县像这样的小龙虾专业种养合作社和产业链经济实体已经有20多家,带动了上万农户致富。

  水稻是洞庭湖平原的传统产业。多年来全县水稻产量不断增加,但传统优势并没有成为产业优势。如今,这片土地正在告别“一稻独大”,稻虾共作、稻蛙共作、稻鱼共作等模式越来越受农民欢迎,蔬菜、水果、茶叶等经济作物也发展迅速,成为农民经营性收入的重要来源。

  从粗放耕作到种粮“黑科技”

  实时监控发现农田缺水——传输信息到智慧农业管理平台——平台发出指令到管理者手机——点击手机开启灌溉阀门,水流喷涌而出流向稻田。这一系列操作不到20秒钟。

  这是记者在华容县鲇鱼须镇高山村数字农业示范园看到的一幕。

  这个示范园的核心种植面积有3000亩。示范园指挥长吴葆春说,种粮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过去的种田方式粗放,施肥容易超,打药容易多,病虫害监测不够及时。粮农一年到头被“拴”在田里,辛苦又低效。

  为解决这些问题,以水稻生产为主的华容数字农业示范园去年开始应用互联网技术、卫星定位指挥技术等“黑科技”,对土壤环境、作物生长全场、全程监控,获取生长发育、水肥状况、病情危害、场内卫生等动态信息,通过智能系统进行定时、定量、定位处理后,能及时准确地遥控指定设备开关,实现了从播种、施肥、灌溉到收获等农事活动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

  “我们还在农机上装备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插秧和收割精度达到厘米级,可以精确到每一条垄、每一棵苗。”吴葆春说。

  随着农业机械化大面积推广、数字农业方兴未艾,洞庭湖区的家家户户、一丘一块的耕作方式大幅减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植模式迎来改变,连片数百亩的适度规模种植户不断涌现,种稻已经从主要依靠增加资源要素投入转为主要依靠科技进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融合月饼畅销新疆边境小城
融合月饼畅销新疆边境小城
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委内瑞拉
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委内瑞拉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铁开通运行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铁开通运行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