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蟹稻共生”迎丰收——与蟹农师晓刚一起收获稻田蟹
2018-09-23 17:05: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9月23日电 题:“蟹稻共生”迎丰收——与蟹农师晓刚一起收获稻田蟹

  新华社记者唐兴、邹明仲、董璐

  今天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不到凌晨两点,辽宁省盘锦市蟹农师晓刚就起床了,他来到自家位于盘锦市兴隆台区荒地村的蟹田里,将头一天晚上打捞上来的蟹子分装,一部分运往门店销售,其余则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师晓刚在荒地村流转承包了约1700亩地,其中400多亩种植蟹稻,还有数十亩水塘、苇塘,可自产五六万斤蟹子。“今年稻田蟹长得不错,九月正值收获季,我每天都能卖出约500公斤。临近中秋国庆,销量更是蹭蹭往上涨,这几天每天只能睡3个小时哩。”他笑着说。

  记者22日晚在师晓刚的养殖基地看到,片片稻田已基本成熟,接下来一个月将迎来大面积机械化收割。在蟹稻田里,五六位收蟹人在师晓刚的带领下,正忙着抓蟹子。只见他们动作娴熟,手脚麻利地抬起浸在水中的地笼,一只只活蹦乱跳的蟹子便“上岸”了。

  “稻田蟹就是在稻田里养的蟹子,这种‘稻蟹共生’的养殖方式好处很多,蟹子能清除稻田杂草,吃掉部分害虫,改善水质促进水稻生长,而稻田又为河蟹生长提供一个阴凉、安全的生长环境。”师晓刚说,稻田里养蟹绝不能使用化肥、农药,否则会影响蟹子生长,这样种植出的水稻虽然产量不高却可以保证原生态,颇受市场欢迎。

  师晓刚只是盘锦市众多忙碌享受丰收喜悦的一员。记者在辽宁盘锦农村走访发现,当地到处是收获河蟹的场面。据盘锦市海洋与渔业局统计,2018年,盘锦市河蟹养殖面积160万亩,其中稻田河蟹养殖面积达到60万亩,预计产量3000万公斤。

  师晓刚从2008年开始养蟹,陆续投资数百万元,从蟹苗繁育到饲喂、养殖、销售等,走过不少弯路。一度也曾因经验不足导致蟹子生病,赔了20多万元。

  “这些年,我不断积累经验,请了多名技术员实地指导,按照标准化方式进行养殖,逐渐走上了正轨。”师晓刚告诉记者,他现在不光养蟹技术有所提高,还利用自产的稻田蟹进行深加工,制作成“干锅河蟹”,真空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很受市场欢迎。

  “明年,我打算再多流转土地4000多亩,其中蟹田1000亩,争取再到其他城市开几家门店。”师晓刚说,“我会养出更多正宗的盘锦稻田蟹,到国外寻求更大的市场,努力扩大盘锦河蟹的知名度。”

  近年来,盘锦市大力支持优质成蟹养殖项目,针对苇田和稻田养蟹实施了“蟹田工程”,投资2000多万元对苇田环沟进行全面治理,环沟加宽加深,清理环沟淤泥,不断优化稻田蟹生长环境,今年新建优质成蟹稻田养殖示范区126个。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融合月饼畅销新疆边境小城
融合月饼畅销新疆边境小城
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委内瑞拉
中国海军舰艇首次访问委内瑞拉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铁开通运行
上海至香港首列高铁开通运行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浙江平湖举办精品瓜灯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59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