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家港永联村:全域处处皆成景 “最美村居”解乡愁
2018-08-25 20:14: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8月25日电 题:张家港永联村:全域处处皆成景 “最美村居”解乡愁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朱筱

  每到傍晚,忙碌一天的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村民何咏梅都会到村里的永联小镇中散步。这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晚风吹拂下的垂柳身姿摇曳。何咏梅笑着说:“永联村的全域旅游发展不仅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更让村居环境焕然一新。”

  老一辈的张家港人都知道,在长江滩涂围垦建立的永联村,曾是张家港最小、最穷的“角落”。上世纪80年代,永联村以工业化为牵引,通过发展钢铁产业提振经济,带动城镇化建设。

  “口袋鼓起来了,村居环境却变差了,宜人的生态渐行渐远。”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介绍,2008年以来,村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通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区域布局、完善社会治理等举措,打造江南“最美村居”。

  没有名山大川,没有名胜古迹,旅游禀赋先天不足怎么办?永联村紧紧抓住一个“农”字,始终围绕乡村旅游做文章。2009年开始,永联村建设了占地500亩的江南农耕文化园,设置农耕历史区、江南作坊区、农户设施区、农耕谚语区,成为让城里人长知识、解乡愁的休闲乐园。

  “无中生有”造景固然重要,把热气腾腾的生活变成景色更显匠心。记者在农民集中居住区永联小镇看到,小桥流水,青砖黛瓦,处处精雕细琢,犹如一幅江南水墨画。据当地村民介绍,永联村游客中近四成来自上海,如今这些城里人在村里买房入住的越来越多,他们看中的正是这里“处处皆美景”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发展全域旅游,村居治理是“看不见的风景”。永联村调整乡村治理模式,构建由景区管理领导小组、永合社区、永联村经济合作社、社会组织等四个乡村治理主体,各司其职,又相互联系,同时依托永联社会文明建设联合会等组织,鼓励居民主动参与环境治理,发挥主人翁精神。

  今年54岁的村民王阿姨住在永颐园10栋底层,过去窗外经常有烟头、水果皮等垃圾从楼上丢落,有时甚至有水直接泼下来。“发展全域旅游后,社区组织楼道代表召开议事会,签订楼道公约,现在这些不文明行为基本消失,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还为村民致富增收开辟了新领域。在永联村江鲜美食一条街上经营餐饮生意的卜洁萍夫妇,收入连年翻番。卜洁萍说:“我们夫妻俩以前都是普通工人,3年前出来创业,如今也买了房子和汽车,永联村环境优美,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很高。”

  经过多年持续发展,永联村先后获评“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成为江苏省首批13家田园风情小镇之一,年均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

  永联村并未就此止步。以全域旅游建设为契机,永联村尊重江南田园风情特色,加大生态投入,统筹景区、街区、社区,建成以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永联垂钓中心、永联水上乐园、江鲜美食街、永联展示馆为核心景点,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美食购物、会议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江南乡村生活体验地,打造处处体现江南风情,四季景色各异的农民宜居家园。

  今年5月1日起,江南农耕文化园取消60元一张的门票收费,免费对外开放。“目的是打通景区、街区、社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吴惠芳说,生活即旅游、旅游即生活,全域旅游让永联村散发出更动人的乡村风情。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940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