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话剧《天真之笔》在杭首演 展现郁达夫传奇人生
2018-08-25 17:5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8月25日电(记者冯源)“家在严陵滩下住,秦时风物晋山川。碧桃三月花如锦,来往春江有钓船。”这是浙江籍现代著名作家郁达夫描绘家乡风貌的诗句,24日晚,浙江话剧团的话剧《天真之笔》在杭州首演,展现了一代文豪、抗日英烈郁达夫的传奇人生。

  郁达夫是我国现代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他的短篇小说集《沉沦》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本短篇小说集。《天真之笔》中有多处内容取材自《沉沦》《春风沉醉的晚上》《迟桂花》《故都的秋》等郁达夫的名作,还展现了郁达夫与鲁迅、郭沫若、成仿吾、沈从文等文坛名家的交谊。

  郁达夫生前有着跌宕起伏的感情生活,《天真之笔》也展现了他与二位夫人孙荃、王映霞间的情感纠葛。编剧林蔚然说,剧本突出了郁达夫一生最鲜明的三条线索:在政治上的贡献、在文学和出版上的成就以及在生活中的情感经历。而导演李伯男则解释说,“天真”既形容了郁达夫的个人品格,也描述了他的文学风格。

  “余有一大爱焉,曰爱国……国即余命也,国亡则余命亦绝矣。”这是郁达夫青年时的日记。对于他晚年对抗战的贡献,《天真之笔》也作了描述。郁达夫的大哥郁华因担任刑事法官严惩汉奸而被汪伪特工杀害,剧中还安排了“双烈相会”的情节。记者从浙江话剧团获悉,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项目,《天真之笔》首演后将赴多地巡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2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