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遵化:“第三方+”监督政府工作作风
2018-08-25 17:25: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25日电(记者杨帆)“为啥转户口还要证明‘我爸是我爸’?”“补办驾驶证比标准多收10块钱,多收的钱哪去了?”

  这是在河北省遵化市第三届“电视公开问政议政活动”现场,播放的《便民窗口不便民》《变味的“最多跑一次”》《怎么才能证明“你爸是你爸”》《是“生活服务费”还是乱收费》《顶风违规生产的铁选矿》等暗访片中,群众反映的问题。

  “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哪里?请起立回答。”活动现场主持人问道。

  当天有27个乡镇(街道)、108个市直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前来,面对暗访片中以及活动现场企业、群众代表的提问,面对电视直播镜头,有的局长被问得红脸出汗,答得结结巴巴。

  记者了解到,这种“民考官”的电视直播问政,是遵化采用“第三方+”方式进行监督政府工作的手段之一。专题片由第三方公司拍摄,具有隐蔽性、公正性的特点,利用走访调查、电视回访、问卷调查、数据分析等形式,能发现深层次问题。最终交由当地纪检监察部门统一核实,并在活动现场“秋后算账”。

  一家企业负责人刘海军说:“短片中反映的问题是老百姓和我们企业亲身经历,因为业务关系,我经常到南方出差,相比之下遵化在服务理念、服务举措方面确实还有差距。相关部门应该在如何为企业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服务方面下功夫。”

  “凡是刚才短片曝光的问题,必须整改到位。”遵化市委书记李贵富说,民意无小事,贵在抓落实,改进工作作风、改善营商环境需要一直坚持。

  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现场,6位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发起质询,行政审批、公安、国土、环保等12个部门的“一把手”起身回答问题、进行表态,现场辣味十足。

  据介绍,遵化实行“第三方+”监督政府工作作风以来,共发现影响和制约发展环境的问题296个,点名通报批评72个单位,约谈19个单位的“一把手”,问责科级干部17名,查处违纪问题78起,党政纪处分党员干部112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28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