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密云水库上游清退“垂钓园”复岸绿水清
2018-08-25 17:23: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题:北京密云水库上游清退“垂钓园”复岸绿水清

  新华社记者倪元锦

  没有任何遮挡,阳光直晒地面。24日,北京市密云区大城子镇的一处废鱼塘上,开了一场水库上游养殖户现场会。

  一个月前,这里是碧水清清的垂钓园,垂钓爱好者络绎不绝。而今,这里已无一瓢水、一条鱼,各类地上搭建物全部拆除,恢复了自然地貌。

  密云水库上游水系发达,安达木河、清水河、白河、潮河、白马关河等纵横交错,自然条件优越。过去,守家待地的养鱼生意,是当地村民谋生的惯常方式,遇上旅游旺季,垂钓园、农家乐是生活致富奔小康的途径。

  然而,水库上游鱼池饲料、鱼药、废水排放产生的污染,也成为威胁水库水源的隐患。

  “退渔”在以水库风光和水资源丰沛而著称的北京市密云区,并非第一次。15年前的2003年,密云区已全面退出“网箱养鱼”。

  而今,为保“清水下山”“净水入库”,今年6月,密云区开始对水库上游河流两侧50米内的水产养殖户进行专项清退。

  王文友是密云区大城子镇的养殖大户,他经营了15年的垂钓园在当地小有名气,他也是该镇12家鱼池中第一个主动退出的人。

  近年来,密云水库管理措施愈加严格,实施了水库一级保护区和上游主要河道网格化管理、推进“五保水”工作、落实河长制,系列政策形成“全覆盖”“全天候”水源监管模式。

  今年夏天,密云区农业服务中心等6个部门,在水库上游大城子、北庄等9个镇的支持下,先期摸排治理范围内水产养殖场的养殖情况、设备设施情况、用房情况。

  在听到要清退垂钓园的消息时,王文友万般不舍、辗转难眠。他在15年前,有过一次“退渔”之举。

  2003年,密云区清退了53.3亩网箱水面。王文友响应“退出网箱养殖,鼓励进山养鱼”的政策,进山建场摸索养殖鲟鱼。

  15年后,通过养鲟鱼、搞垂钓重新致富的王文友,再次面临“退渔”的命运。

  “说实话,要拆真是舍不得,但保水是大事,我没啥文化,也不是糊涂人。”王文友说。

  作为水源地的密云区,这里的居民和生态环境打了60年的交道。

  60年前,移民搬迁修建水库。15年前,饮用水源地退出网箱养鱼。而今,清水下山、净水入库,密云水库上游河流两侧50米内的水产养殖户,需要对自家的生意进行清退。

  北京市密云区副区长朱锡才介绍,在补贴资金尚未拨付的情况下,大城子镇的王文友、北庄镇的徐振武、太师屯镇的冯岳、古北口镇的张建军等养殖户,带头拆掉了自家鱼池的各类地上物。

  据了解,今年6至8月,需要治理的71家养殖场(户)已经有70家签订了退出申请,密云水库上游清退鱼池617亩。养殖户存塘鱼正在加速变卖,下一步将对废弃鱼池进行绿化,水库上游将恢复岸绿水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秋日公路美如画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秦皇岛蓝天碧海待宾朋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法兰克福博物馆河岸节拉开帷幕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探访瓮安双面大戏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751123328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