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地企共建”助九寨沟震区贫困户增收
2018-08-24 16:37: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8月24日电(记者周相吉、李力可)8月中旬,九寨沟地震一年之后,安乐乡阳坡村的贫困户赵成秀在九寨沟县漳扎镇的重建工地上务工,主要负责扫地、搬运材料等,每天有150元左右收入。

  在九寨沟县,许多跟赵成秀一样的贫困户通过“地企共建”模式,参与到地震灾后重建中来,在九寨沟旅游业停滞的“空窗期”,获得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去年九寨沟地震中,赵成秀家房屋受损,自己也失去了在九寨沟景区每月收入2000元的环卫工作岗位,家里还有病人需要照顾。就在一筹莫展之时,安乐乡阳坡村的村组干部推荐她到华西集团四川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的工地上务工,参与灾后重建,解了她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华西集团四川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项目经理王明鸣说,通过与村镇对接,九寨沟当地有30多位贫困村民在工地上务工。在工地上参与灾后重建的贫困户,每月能收入5000元左右。

  “我们通过属地化劳务、材料分包等形式,让当地村民参与到灾后重建项目中来。”王明鸣说,这种地方与企业共同参与灾后重建的模式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就业,还能帮助贫困户增收。

  “地企共建”不仅帮助当地贫困户增收,还通过培训提升贫困户的专业技能。在九寨沟地震灾后重建中,位于漳扎镇的漳扎镇小学、九寨沟县第二人民医院重建项目的牵头单位是中国建筑西南设计院。该院项目经理张越说,贫困户及当地村民参与灾后重建,首先要接受专门培训。“一些贫困户成为砖工、钢筋工,对他们以后外出务工也是一笔财富。”

  九寨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灾后重建中,九寨沟县已有1747名就业困难对象、15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了就业安置,并实现增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九寨沟重建:“廉洁细胞”工程给村民监督权力
    “有了‘廉洁细胞’给村民监督的权力,每笔重建补助都按时足额打到了卡上。”18日,69岁的常果里和女儿郎介作正忙着重建新房,在一年前的九寨沟地震中,常果里的家由于年久失修,在地震中几乎倒塌。
    2018-08-20 18:04:47
  • 震后一周年:九寨沟县举办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
    8日,在九寨沟“8·8”地震一周年之际,针对震后旅游业停摆的实际,一场脱贫奔康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在九寨沟县启动。来自浙江、安徽、成都等地的74家企业,为九寨沟地震灾区提供了6000余个就业岗位,涉及旅游业、制造业等多个领域。
    2018-08-09 10:19: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24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