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馆陶:一株小艾草“长”出5000万元大产业
2018-08-24 16:3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24日电(记者岳文婷、闫起磊)地处河北南部的馆陶县深挖当地历史文化,近年来大力发展“艾灸”产业,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养生需求,又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产业门路。

  设县史长达2000多年的馆陶县,传说古代的寿星彭祖曾在这里活动,利用艾草治病养生。馆陶县在“彭祖”和“艾灸”两词中各取一字,打造了“彭艾小镇”,使这一中医药产业链条逐步延伸,全县艾产业2017年的产值就超过了5000万元。

  正值冬病夏治时节,店铺林立的彭艾小镇上,不时传来阵阵药香,艾灸堂、手工艾绒制作室等随处可见。

  前来馆陶县中医院艾灸体验馆体验的顾客络绎不绝。73岁的老中医张洪洲日渐繁忙,他点艾条,找穴位,伴随着艾条燃烧的清香,艾热缓缓“流淌”到顾客体内。

  在馆陶县许多地方,农民也开始大量种植或收购艾草。农民姚善乐在张高庄村流转了200多亩土地,今年春天全部种上了艾草。他说:“艾草一年能连收三茬,今年已经收了一茬,每亩艾叶能卖1000多元。”

  《黄帝内经》记载:针所不为,灸之所宜。“对于那些不适合针刺的患者,可以用艾灸的热力作用于经脉,去除寒邪,达到治病功效。”张洪洲说,希望通过艾产业的传承和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养生。

  近些年来,艾灸疗法与现代技术结合,多种新型温灸疗法开始受到青睐。除了艾灸疗法的改进,艾产品也愈加丰富多样,艾灸贴、艾香、艾绒坐垫、艾草足浴包等产品多达百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长春打造专业化基地促进中医药师承教育
    刘柏龄及多位吉林省中医药名医、名师11日来到新成立的长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师承教育基地,接收多位中医药行业从业者和在校学生为徒。在创新中医药师承教育体系过程中,长春以打造中医药师承教育、文化研究推广和创新创业等多个专业化基地为依托,从教育、科研、医疗、文化等多层面培养中医药人才。
    2018-05-11 16:52:35
  • 四川:已建成中医馆1682个 中医药体系不断完善
    目前,四川已建成中医馆1682个,中医药体系不断完善。
    2018-03-16 15:59:1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32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