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苏常州 :村民反映室成为干部群众的“连心桥”
2018-08-24 16:3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8月24日电(记者眭黎曦、陈席元)“这个‘村民反映室’好啊,村里讲不清的事情,就到这儿来说理。”近日,在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村民张大爷对邹区镇纪委负责接待的胡任鹏说。

  胡任鹏还记得一个多月前张大爷怒气冲冲来到反映室的情景,“他向我反映,村里量的出租土地面积不对,村民小组组长未经选举就冒出来一个,质问村委会是不是把集体资产侵占了。”

  根据张大爷反映的情况,邹区镇纪委迅速成立调查组,通过走访和会商,查清了问题的来龙去脉。

  原来,张大爷所在的村先前搞土地出租,由于开挖河塘改变了土地面积,村里没能及时重新测量,导致出租土地亩数的记录与实际情况存在误差,让他和其他几名村民产生不满,村民小组组长的选举因故延期。近来村里又在忙拆迁,村委便在组里确定一名临时协调人,又让村民误以为村委会未经选举擅立组长。

  “这里面也有我不对的地方,多亏你们查清楚了。”对于镇纪委答复的调查结果,张大爷等人表示满意。后来,邹区镇纪委跟进督促村委会挑选德高望重的村民参与丈量出租土地面积,村民小组组长的选举工作也重新启动。

  “村民反映室就是一个村的政治生态晴雨表。”邹区镇纪委书记刘志刚说,监督要重预防,对待苗头性问题一个都不能大意。

  去年以来,邹区镇纪委所设9个代表小组立下“3个规矩”——保证每个小组有村民反映室、保证每周有固定信访反映日、保证各村有固定会商日,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目前,村民反映室已覆盖该镇21个村社,累计收到各类反映1200多项。

  “不设门槛、随时到访、规范接待,在一次次实实在在的信访接待、受理和办理中,村民反映室成为群众大胆说、放心说的‘连心桥’。”刘志刚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福建霞浦:光影滩涂 旅摄“圣地”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可爱小动物齐聚江苏常州 吹响萌宠“集结号”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创意退伍照 留下老兵珍贵影像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航拍贵州堂安侗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332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