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强协作对接 推广人工智能——国际专家为维护网络安全出谋划策
2018-07-06 15:54: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莫斯科7月5日电  综述:加强协作对接 推广人工智能——国际专家为维护网络安全出谋划策

  新华社记者栾海

  为期两天的“国际网络安全大会”5日在莫斯科开幕。与会行业专家指出,随着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网络安全威胁日益凸显,各网络安全防护企业之间应协作应对,并应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工作。

  团队协作需更紧密

  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网络安全监控中心主任谢尔盖·索尔达托夫在“降低数字时代网络风险”分会场上介绍,一方面,近些年来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增强,发动网络攻击的代价升高;另一方面,“网络攻击的谋划者雇佣网络黑客有组织地发起攻击,网络攻击对这些参与者来说成了一门‘生意’”。

  “因此网络安全防护公司的各部门团队需协作得更加紧密,不断交流业界信息,联合研究、测试和监控,预防性地协同查找网络和入网设备的防护漏洞。”索尔达托夫说。

  他表示,目前不存在某种可以百战不殆的防护技术,网络安全公司需通过不断研发以及改变防护技术的配置和布局,填补网络和设备的漏洞,以避免受到某种特定类型的攻击。因此,及时针对新威胁,精准改进防护系统至关重要。

  人工智能弥补“脑力”

  美国思科公司企业安全事务商业顾问阿列克谢·卢卡茨基在大会“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发展趋势”研讨会上表示,当前很多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在以一种按部就班的“静态”工作,即该系统的开发人员依据自己的网络安全知识和经验来研制这类系统。如果他们未及时获取某些网络安全的最新知识,那么开发出来的防护系统就无法对付最新的网络安全威胁。

  “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是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卢卡茨基说,“需让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设备根据给定参数自主学习,自动发现网络设备的防护弱点并找到网上新型威胁,进而主动提出应对方案。因此网络系统不仅要运用科研人员开发的防护技术,还要采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新研发成果,这样才能帮助人脑赶上网络安全威胁的演化速度。”

  期待对接与通用

  在大会的“网络安全与信任”分会场上,中国华为公司全球网络安全与用户隐私保护事务副总裁米卡·劳赫德演讲时表示,当前研发人工智能技术的专业人员分布在很多国家,他们的思维方式有所差异,其侧重解决的问题也不相同。“这种状况会导致其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国别特色,然而在国际社会共同面对网络安全威胁时,各国研发的人工智能技术需能够相互协作,共破难题。”

  “为实现这一目标,一些公司需在各网络安全企业间发挥协调员的作用,使后者间建立信任关系、合作研发。”劳赫德说。

  据劳赫德介绍,在各界联合应对网络威胁时会遇到另一个问题,即各国管理网络的法规各具特色,跨地区执法措施有时无法“对接”。“这属于一类技术性问题,其解决方法是通过协商设法使各国的某些网络安全法规实现‘通用化’”。

  人才需求缺口巨大

  思科公司企业安全事务副总裁约翰·梅纳德在探讨网络安全新威胁的研讨会上指出,国际数字化发展正进入物联网时代,大量设备接入互联网,但采用有效安全防护措施的入网设备明显比未加防护的联网设备少。而当前国际网络犯罪较为猖獗,网络犯罪分子一旦得手有可能会攫取大笔不义之财。

  “此外,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专业人才目前非常紧缺,”梅纳德说,“据思科估算,相对于世界现有信息技术设备总数而言,明年全球网络安全工作人员的供需缺口约有200万人。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大理洱海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云南大理洱海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暑日荷韵
暑日荷韵
武警西藏总队“魔鬼周”训练 挑战极限砺精兵
武警西藏总队“魔鬼周”训练 挑战极限砺精兵
江西进贤2000亩莲花盛开 鸟瞰画面呈现“几何美”
江西进贤2000亩莲花盛开 鸟瞰画面呈现“几何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08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