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持续强降水致青海湖面积显著增大 达到18年来最大值
2018-07-06 15:47: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7月6日电(记者张大川)记者从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获悉,最新遥感监测数据显示,受近期持续强降水影响,我国最大内陆咸水湖——青海湖面积显著增大,达到18年来最大值。

  青海湖是维系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阻遏西部荒漠化向东蔓延的重要水体,还是区域内最重要的气候调节器。

  青海省气象科研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介绍,遥感监测显示,7月4日青海湖面积为4548.56平方公里,较今年4月下旬扩大115.87平方公里,较2017年最大值扩大51.55平方公里,为2001年遥感监测以来的最大水平。

  气象专家分析,自6月30日开始,青海省自西向东出现了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天气过程,持续强降水天气是青海湖面积扩大的主要原因。

  监测数据显示,6月30日至7月3日,青海湖流域地区平均降水量为42.8毫米,与近10年同期相比偏多两倍。7月后期该地区降水量仍将维持偏多状态,预计青海湖面积还会继续扩大。

  “青海湖面积扩大有利于增加周边大气湿度,改善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遏制青海湖东西两岸草地沙漠化趋势。”刘宝康说,但水体面积扩大带来的水位增高对周边旅游设施有不利影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云南大理洱海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云南大理洱海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暑日荷韵
暑日荷韵
武警西藏总队“魔鬼周”训练 挑战极限砺精兵
武警西藏总队“魔鬼周”训练 挑战极限砺精兵
江西进贤2000亩莲花盛开 鸟瞰画面呈现“几何美”
江西进贤2000亩莲花盛开 鸟瞰画面呈现“几何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89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