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彭山:“三个集中”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2018-06-25 15:55: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6月25日电(陈地、姚永亮)25日是我国第28个全国土地日,记者近日在四川眉山市彭山区走访了解到,该区近年通过企业向园区集中、承包经营权向规模集中、农民向聚居点集中的“三个集中”措施,加快推进土地利用结构和使用方式转变,让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得到快速发展。

  据了解,彭山区在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中采取企业向园区集中的措施,撤销原灵石开发区、城西工业园区,从而集约土地资源,集中保障经济开发区和新能源新材料园区。制定园区土地出让价享受工业用地最低限价等“退城入园”优惠政策,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50强企业招强引优,严格按照工业项目投资强度大于300万元∕亩,税收贡献率大于15万元∕亩的标准,把好工业工地预审“入口”,推动实现“企业聚集、布局集中、用地集约”。

  此外,抓住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机会,推进承包经营权向规模集中,积极推进土地集体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三权分离”,创新土地流转“四步机制”,放活土地经营权,推动农业生产由分散经营走向成片规模经营。截至去年底,集中流转土地16.5万亩,发展成片优势特色产业12万亩,耕地年产值由原来的2040元/亩提高到15000元/亩,改变农村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业主无地可种,农村无人种地”两难现象。

  与此同时,大力推进农民向聚居点集中。创新安置模式,将“统一规划、统一选址、集中安置、自主建房”模式,调整为“统规统建与货币化安置相结合”的模式。采用“政府+拆迁户+房地产企业”的方式,实施货币化补偿安置,改变原有安置区低楼层、低容积率等土地低效利用问题,解决了征地拆迁群众“拆房易、建房难”的问题,目前已节约安置用地600余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高青:旧村复垦变良田
山东高青:旧村复垦变良田
百色芒果进京推介
百色芒果进京推介
教“天真者”作画
教“天真者”作画
爱尔兰纪念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60周年
爱尔兰纪念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60周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03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