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在“长跑王国”与田径高手集训
2018-06-12 11:4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6月11日电  通讯:在“长跑王国”与田径高手集训

  新华社记者王小鹏

  对于来自中国甘肃的中长跑选手张新艳以及与她一同来到肯尼亚集训的5位中国田径运动员来说,来到世界长跑冠军之乡集训是一件“从没想过的事情”。

  而对于肯尼亚田径高手杰普凯莫伊来说,在肯尼亚的训练场与来自中国的田径运动员重逢,也是她没有想到的。

  今年4月底,来自中国云南和甘肃的6名田径运动员被派到有着“长跑王国”之称的肯尼亚,在肯尼亚西部城镇埃尔多雷特及周边地区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为6月份在贵阳举行的2018年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大奖赛总决赛(雅加达亚运会选拔赛)进行训练热身。

  两年前,杰普凯莫伊曾与张新艳相遇在里约奥运会田径场并同场竞技。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3000米障碍赛中,杰普凯莫伊赢得银牌,张新艳则无缘决赛。

  杰普凯莫伊说,这次在埃尔多雷特莫伊大学的体育场与中国运动员同场训练,既惊讶也欣喜。

  中国长跑名将、云南省田径队总教练张国伟介绍说,参加这次集训的6名运动员除张新艳外均来自云南省田径队,其中包括著名男子马拉松选手董国建和女子长跑选手张德顺。

  张国伟说,在本次集训中,中国运动员与世界长跑名将帕特里克·桑的训练小组一起训练。帕特里克·桑曾夺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3000米障碍赛银牌。根据训练日程,运动员几乎每天都有训练科目,一般是第一天进行恢复性训练,第二天则进行专项强化训练、长跑训练或速度训练。

  张国伟拿着肯尼亚教练提供的训练日程说,“长跑王国”的训练计划和国内有一定的区别,肯尼亚的训练是长年坚持不懈、专项训练,而国内专项训练比较少,一般会在某场重要比赛之前提前两三个月进行重点训练。

  他说,肯尼亚训练条件跟国内差距大,比国内艰苦。但海拔2000多米的埃尔多雷特及周边地区训练氛围很好,跑步人数多,因此名将辈出。

  在中国运动员进行3000米等专项训练科目的莫伊大学体育场,每天在此训练中长跑的当地运动员有50多人,其中不乏世界冠军和奥运奖牌得主。莫伊大学体育场是埃尔多雷特及周边地区条件最好的体育场,这里的红土跑道没有分道线,每次比赛前,教练用短棍在地上划出一道起跑线后,比赛就开始了。

  “中长跑这种项目只能在艰苦地区训练,才能出成绩。”当了20多年田径教练的张国伟坦言。

  他说,在国内举办的几乎任何一场马拉松比赛上,都能看到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选手的身影,这次训练就是要让国内运动员感受肯尼亚这种长跑的氛围。

  “埃尔多雷特及周边地区海拔约2400米,森林覆盖率高,环境和气候较好,在这一带训练出来的运动员适应能力很强。”董国建在一次长达15公里的公路长跑训练后对记者说。

  从小就喜欢跑步的董国建说,之前经常在各种马拉松比赛中遇到肯尼亚选手,这种与强者训练的氛围对进一步提高训练成绩有很大帮助。

  在专项训练中,一些肯尼亚的运动员会被安排与中国运动员一起训练。肯尼亚21岁的运动员吉尔伯特·桑去年开始练习长跑,他目前给正在埃尔多雷特的中国运动员带跑。“第一次和中国人一起训练,他们很勤奋。”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73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