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停车场将推广“不停车”收费
2018-06-12 08:15:5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7年7月28日,在北京沃尔玛山姆会员店,一位车主缴费时无需停车便驶出停简单智慧停车场。

  今后,北京将推广“不停车”收费,省油减排。据测算,在高速公路每万次不停车支付可节约314升燃油,减排二氧化碳670千克。

  昨日,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暨北京市节能宣传周低碳日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市节能减排工作进入新阶段,急需进一步加强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对此,全市将开展不停车收费推广活动,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ETCP、“停简单”等企业,将分别开展线上、线下的多种优惠活动,推动更多市民车主了解和使用不停车收费。

  目前,三家企业已与市内一些停车场展开合作,其中“停简单”约有1200家,ETCP到年底将达到约2000家,ETC在首都国际机场三个航站楼、西单大悦城、国贸中心等70余家停车场相继开通了速通卡代付停车费业务。

  释疑1

  “不停车”收费能省多少能源?

  北京市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表明,市内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而在本地源中,移动源占比达45%,为所有污染源之首。治理机动车污染排放成为北京市应对大气环境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环节。

  据了解,机动车在排队交费、寻找车位等环节常处于怠速状态,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均高于正常行驶,同时也增加了交通拥堵。不停车收费模式可有效缓解上述问题,实现节能减排缓堵的综合效益。

  从节能减排效果看,综合考虑小汽车通行时间、怠速时间、排队长度等各种因素,对比人工收费和不停车收费两种模式,据研究,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每1万次不停车支付可节约314升燃油,减排二氧化碳670千克;在停车场收费站,每1万次不停车支付可节约306升燃油,减排二氧化碳653千克。

  “停简单”董事长柳文超介绍,据内部测算,凭借车辆无感支付离场这一点,“停简单”每天可为全市节约碳排放量20吨,一个经改造后的智慧停车场的能源使用量大约能下降50%-70%。

  释疑2

  车主如何做到“不停车”付费?

  益处多多的不停车收费如何实现?对车主们来说,目前主要有两种途径可以做到不停车付费,一是通过手机在“停简单”、“ETCP”等提供智慧停车服务的企业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各个入口,将个人车牌号、手机号等信息上传,并且绑定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支付通道,二是通过安装ETC速通卡。

  需要停车收费的停车场一般会在车辆进场时抓拍下车牌信息,车主会拿到一张记录了进场时间等信息的停车卡,出场时停车场会根据停车卡对车辆停车信息进行读取,依据停车时间计算出应缴的车费。

  “停简单”董事长柳文超介绍,无感支付通过图像采集系统、云端数据库等来实现。图像采集系统会在车主进场和出场两个时间节点拍下车牌信息,以此获得车辆停车时间,再结合算费逻辑计算得出该辆汽车需要支付的停车金额,在与车主的支付宝等支付平台进行关联后即可实现自动扣费。

  安装了ETC速通卡的车主实现不停车收费又是通过另外一种路径,车主的速通卡系统包括一个电子标签和速通卡,在停车场入口处会设置感知部件,车主进场、出场时感知部件会与车上的电子标签联动得知车辆停车信息,在通过费率计算出收费金额后由电子标签直接连通速通卡实现扣费。据了解,ETC最初应用于高速公路,在经过一定改装后将应用范围拓展到了停车场。(记者李玉坤 实习生李洁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牧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萌娃“奔跑”迎接人生第一场马拉松


01016007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7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