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急救专家:毒蛇咬伤后注意“一辨二结三冲洗”
2018-06-06 15:56: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6月6日电(记者 王自宸)近来随着气温升高,蛇咬人事件频频发生。急救专家提醒,野外遭遇蛇类咬伤,应积极自救,做到“一辨二结三冲洗”,并立即到附近医院就诊。

  俗话说,“立夏蛇出洞”,说的是进入夏季后天气炎热,蛇类或捕食或避暑,活动十分频繁。家住鄂西山区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的李爷爷日前在自家鱼塘放养鱼苗,哪知被藏在水中的五步蛇咬伤,好在家人紧急送医,目前已无大碍。

  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蓉介绍,进入5月以来,该院急诊科中毒门诊接诊被蛇咬伤患者持续增多,几乎每天1例。市民户外活动应注意防蛇,并掌握紧急救治技巧。

  张蓉说,毒蛇咬伤救治技巧可归纳为“一辨二结三冲洗”。

  “辨”指的是辨认蛇种。毒蛇咬伤常为大而深的牙痕,无毒蛇咬伤则为细小牙痕。若无法辨别,应记住蛇的样子,便于后期医生对症施治。

  “结”指的是尽快在距离伤口上方约10厘米处进行结扎,以延缓毒素扩散,但需注意每隔20分钟放松结扎,以免肢体因血循环受阻而坏死。

  “冲洗”指的是在绑扎好后,用利器将伤口切开,由周围向伤口反复挤压,尽量逼出毒血,并用清水清洗伤口。

  张蓉说,在紧急自救后,应尽快到有能力处理蛇伤的医院接受治疗,但千万不能快速奔逃,避免蛇毒迅速扩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4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