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跨境支付创新助“一带一路”资金加速流动
2018-06-06 15:50: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6日电(记者潘清)在“一带一路”资金加速流动的过程中,跨境支付创新正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

  贸易和投融资快速增长,令跨境支付面临新的挑战。民生银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徐捷表示,传统的跨境汇款通常两至三天才能到账,且汇出汇入过程至少涉及四家银行。对于在“一带一路”开展贸易或投资的企业而言,跨境支付周期长意味着可能丢失生意,收费不透明则导致成本核算难度增大。

  依托领先金融科技的跨境支付创新,正逐渐改变这一状况。

  作为银行同业间的重要国际合作组织,成立于1973年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于2017年启动“全球支付创新(gpi)”计划。此项计划旨在帮助企业获取更优质的支付服务,其主要特点包括资金使用更快速、收费透明、端对端付款跟踪,以及不更改传输汇款信息。

  5日在上海举行的“SWIFT中华区金融市场论坛”上,SWIFT亚太欧非区首席执行官何亚伦(alain raes)透露,包括世界排名前50位银行中的49家在内,目前已有165家银行签约加入gpi服务,已处理完毕的gpi支付达到5000万笔,覆盖100多种货币。在中国,已有10家银行机构上线gpi服务,另外17家正在筹备之中。

  多家中资银行代表在论坛上表示,借助gpi服务,银行跨境支付速度提升至几十分钟甚至“秒级”,可预测性结算时间、透明的银行费用和汇率帮助客户大大缩短供应周期。

  跨境支付创新对资金流动产生的“加速效应”,也令中国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的布局步伐变得更快。中国银行总行支付清算部副总经理及中行(毛里求斯)有限公司董事孙尚斌说,中行目前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并计划将中银香港升级为区域分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芒种时节麦收忙
芒种时节麦收忙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46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