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乐都:大山深处的儿童节
2018-06-02 14:41: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6月2日电  题:青海乐都:大山深处的儿童节

  新华社记者顾玲、 张大川

  在地处甘青两省交界、海拔约2800米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芦花乡九架山村幼儿园里,儿童节是为数不多的重要日子。早上8点钟,31对孩子和家长准时到了园内。

  悠扬的音乐声中,孩子们早已排练娴熟的4个舞蹈节目得到家长的热烈掌声。舞蹈结束后,两位教师组织孩子和家长玩起了亲子游戏,大脚踩小脚、跳房子……整座院子里充满着欢笑。

  九架山村所在的海东市乐都区属于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全区19个乡镇中有14个在河湟谷地两侧的高寒山区。由于交通不便、人居分散、经济落后,2009年前,九架山等偏远山村的学前教育几乎一片空白。

  2009年9月,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帮助下,乐都区开始试点贫困地区儿童早教项目,以帮助广大山区幼儿在起点上实现基本的教育公平。

  “幼儿园起初是利用村小学的闲置课桌,把桌子板凳的腿儿锯短,毽子、沙包、跳绳等玩具也全部是自制。九架山、三条沟、朵家湾三个村的孩子,全部在这儿集中上幼儿园,最远的孩子家离这里有6公里多。”老师王玉兰说,2015年这里建好了新的幼儿园,教室、宿舍、草坪、暖气等应有尽有。

  经过近10年努力,乐都的村幼儿园已达到107所,覆盖全区16个山区乡镇,在园幼儿数量增加到2965名,志愿者教师增加到178名,乐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96.6%。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以来乐都有1.6万余名山区幼儿接受了学前教育。

  “上了幼儿园,绝大部分孩子们养成了较为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和文明礼貌习惯,同时听说普通话的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对周围环境和事物的认知能力都有所提高。”芦花乡中心学校校长侯文成说,面对学习中的问题他们也表现出更强的自信心和解决问题能力,教育质量检测中成绩明显高于同类地区未上幼儿园的学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评估报告显示,乐都区山村幼儿园幼儿总体发展水平已达到标准水平的84%,语言和认知发展水平分别达到标准水平的94.8%和91.3%,与城市幼儿的差距大幅缩小,贫困山区的学前教育短板基本补齐。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高分六号卫星成功发射
我国高分六号卫星成功发射
忆童年:一年一瞬间 带你穿越40年
忆童年:一年一瞬间 带你穿越40年
夏收田间美
夏收田间美
欢乐庆“六一”
欢乐庆“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2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