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童真童趣无国界——中肯小朋友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2018-06-02 14:35: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6月1日电 通讯:童真童趣无国界——中肯小朋友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

  新华社记者卢朵宝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恰逢肯尼亚独立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处院落,一场别开生面的庆祝活动正在进行,中国传统舞蹈与非洲舞蹈同台上演,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这场中国和肯尼亚儿童齐聚一堂的儿童节文艺汇演取名“托起明天的太阳”,由中肯文化教育中心、华韵学堂以及肯尼亚中国妇女联合总会主办。华韵学堂校长刘韵说:“随着中肯关系越来越密切,我希望中国儿童和肯尼亚儿童能手牵手、做朋友。”

  来自肯尼亚塔尼亚残障孤儿院的小朋友以欢快的非洲舞蹈拉开了演出的序幕。随着音乐响起,他们的身体灵活地随着节奏舞动,引得台下一片喝彩。

  接着中国小朋友也上场了。身着蓝白色表演服的赖睿彬今年9岁,8年前就来到肯尼亚。赖睿彬今天很忙,既要做武术表演,又要担任这台文艺汇演的小主持人。

  像赖睿彬这样跟随家人在肯尼亚长期生活的中国孩子,在这里被亲切地称为“肯二代”。随着中肯关系的密切,在肯尼亚工作、生活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肯二代”也越来越多。

  “不能让华人子女丢了中文,丢了中国传统文化,丢了中国人的根。”在肯尼亚工作生活多年的刘韵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她一年前创办了华韵学堂,心中怀着这样一份初衷。

  “少年儿童是未来,是希望。中国家庭一向重视子女教育,而语言正是文明的载体。尤其在海外,中文教育是‘留根工程’。”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参赞王学政说。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一群作中国古代小书童打扮的小朋友一本正经地朗诵着,奶声奶气的声音引来大人们一阵阵笑声和掌声。4位看上去10岁左右的小朋友将康有为的《少年中国说》朗诵得铿锵有力……

  “我真希望有人也去我们那里教授中文,这样我们就能和中国朋友更好地交流了。”塔尼亚残障孤儿院项目经理乔撒姆·吉奥格拉说。他告诉记者,塔尼亚残障孤儿院是由一对爱心夫妇创建的民间机构,收留身体有残疾、智力有障碍、被父母遗弃的儿童。“在塔尼亚,每一个孩子都是被珍视的。”

  肯尼亚中国妇女联合总会会长包萍在文艺汇演活动期间组织了对塔尼亚残障孤儿院的捐赠。曾多次探访塔尼亚残障孤儿院的包萍说:“关注弱势群体,回报当地社会,是我们华侨华人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15岁的费丝·曼比就来自塔尼亚残障孤儿院。她和记者交谈时有些害羞,但站在舞台上跳舞时却异常自信。曼比说,她长大以后的愿望是当一名医生,因为她想帮助没有钱上医院的小朋友治病。

  “这将是我最难忘的儿童节,因为我被邀请到这里,和中国的小朋友一起唱歌跳舞。”拿着华人社团捐赠的被单,曼比笑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我国高分六号卫星成功发射
我国高分六号卫星成功发射
忆童年:一年一瞬间 带你穿越40年
忆童年:一年一瞬间 带你穿越40年
夏收田间美
夏收田间美
欢乐庆“六一”
欢乐庆“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2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