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佛顶山:126名生态护林员全部从贫困户中产生
2018-04-16 12:38: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4月16日电(记者胡星、汪军)“巡山护林每个月有800块工资,平时再做点零工,能好好培养两个娃娃读书。”贵州省石阡县坪山乡凤凰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胡燕对记者说。

  胡燕的家就在贵州省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126名生态护林员全部从贫困户中产生。

  近年来,佛顶山保护区加大保护力度,从贫困户中聘请生态护林员。今年40岁的胡燕,2016年10月被佛顶山保护区包溪管理站聘用。这不仅有效保护生态,还助推了脱贫。

  佛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省石阡县西南部,地跨3个乡镇。保护区内物种丰富。包溪管理站副站长胡兴军介绍,管理站聘请了33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月开展20天巡护。除森林防火,还要巡查不法分子进山采伐盗猎。管理站对新聘用的生态护林员进行培训,内容包括如何识别珍稀植物、村民可以进山开展哪些活动等。

  坪山乡佛顶山村村民胡永江,是因病致贫贫困户。2017年10月开始,他被保护区聘请为生态护林员。“按要求做好巡山工作,一年下来有1万块收入,平时还可以兼做点木工。”胡永江说。

  胡永江说,必须要管护好森林,世世代代生活在保护区的村民,都是靠着山和树。过去,村民烧火用柴,还有的依靠烧木炭增加收入。而这些,早已被旅游所取代。一些村民对住房进行改造,让山外客人住宿。在佛顶山村,农家乐开发地方特色菜品,村民逐渐有了旅游收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8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