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取名风潮悄然变 几十年后欣怡、紫萱变大妈?
2018-04-16 07:26:44 来源: 重庆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4月13日,重庆的刘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全部都是如诗如画般的名字”,配图为刘先生在儿童医院拍摄的一张照片:14个宝宝,有13个都取着字义优美文雅的名字,或名“诗涵”,或称“书衔”。

  从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这种类型的名字渐渐成为主流。而“王富贵”、“李春生”等类型的名字也渐渐淡出新一代父母的视线。为什么会发生这种转变,这一个个优美文雅的名字背后又寓意着什么呢?记者展开了调查。

  荣华富贵当年意 梅兰竹菊旧时风

  曾在渝北区龙兴古镇华夏宗祠工作过的贺柏栋老先生可谓一名姓名专家。贺老向记者介绍起了老一辈人在取名上的特点。

  以往给孩子取名,大多是跟着时代、事件在走。出生在春天叫“春生”,出生在孟冬就叫“孟冬”,出生在国庆前后就叫“国庆”等等名字,就明显打着时代的烙印。

  还有一些则跟着当时的主流文化、传统文化走。贺老说,在1982年将计划生育定为基本国策前,很多人家孩子都生得多,他们给孩子取名也大都能一眼看出“这几个孩子是一个系列”。比如“荣华富贵”、“文才武斌”、“金玉满堂”等词,依顺序取一个字作孩子的名。而一些相对有文化的人,则会选“梅兰竹菊”等提炼。

  1971年计划生育开始推行,独生子女逐渐变多,从那时开始取名的风潮就变得简繁结合了。有的家长直接给孩子取单名,还专挑常见简单的字,如“伟”、“芳”、“勇”、“杰”、“明”等字,此所谓简。而有的家长则会结合职业、理想,考虑暗喻、谐音,查阅各种典故,此所谓繁。

  同时,还有一种命名方法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坚强地延续了下来。那就是请上一位先生,根据出生时间、方位,推算一番后给孩子取名。贺老说,这其中最容易看出来的就是名中带五行的,如“鑫”、“柯”、“江”、“灿”、“城”等字。

  贺老总结道:“给娃娃取名的大趋势都逃不脱当时的社会文化背景。以前大家物质匮乏,就把对物质的诉求反映在取名上。现在的取名趋势我还真不了解。”

  取名风潮悄然变化 注重内涵追求文雅

  记者从网上查阅的《中国最常见名字前50名》一文中的统计数据中发现,以简单方式给孩子取名的家长还是占主流,从榜单上前5名分别为“张伟”、“王伟”、“王芳”、“李伟”和“王秀英”便可见一斑。

  而据2017年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的重庆市2016年新生儿入户用名的相关资料显示,男性新生儿入户用名前10位为:浩然、浩宇、俊杰、宇轩、俊豪、宇航、梓豪、皓轩、博文、子轩。女性新生儿入户用名前10位为:诗涵、欣怡、梓涵、欣妍、诗琪、梓萱、思涵、紫涵、可馨、雨涵。

  从两份名单的对比中不难发现,给孩子取名的风潮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刘先生所见“全部都是如诗如画般的名字”并不是偶然状况,时下以80、90后为主体的年轻爸妈们,在给孩子起名时更加注重内涵,更加的含蓄婉约。

  昨日,记者采访了一位市民王先生。王先生给女儿取名“王诗琪”。王先生说,当初给女儿取名字可没少费脑子。他会像珍惜宝玉一样对待女儿,也希望女儿如宝玉般美丽,所以想选一个寓意“美玉”的字放在女儿名字里。“琪”的字义为美玉,可很多带王字旁的字都有美玉的意思,比如“珂”、“琦”。在和妻子一同选定“qi”这个发音后,又纠结“琪”和“琦”到底选哪一个。最终因为“琪”的字义相较“琦”,多了一个“花草繁盛”的意义,选定了“琪”。而名字中间那个字如果搭上个“秀”、“丽”,就显得直白俗套,所以用了个“诗”字。

  可以看出,现在很多年轻父母更期望孩子有一个好听、有内涵又独特的名字。和贺老所介绍的以前的情况有着很大的区别。

  网友调侃 几十年后欣怡、紫萱变大妈

  当记者把“梓涵”、“俊杰”等名字念给贺老听后,贺老说:“现在的命名风潮我不了解,但听这一个个名字都很好,很文雅、优美。说明这个时代大家都崇尚文雅的、优美的东西。”

  同时,记者走访的15位40岁以上的市民都对这类名字好评不断。一位名为“志强”的女士笑着说:“这些名字好,不像荣华富贵那样直接,也不像单名‘伟’、‘芳’那样普通。不像我这种,我的名字在女性中也很少见,总是被当成男同志。”

  不过,也有人并不看好这些雅气的名字。网友“赵一多”评论这类名字太言情,甚至调侃道:这是当年看琼瑶剧的那些人长大了。网友“阮玲玉”评论称:“几十年后,居委会大妈、宿管科大妈、广场舞大妈都叫欣怡、紫萱、梦雪……”

  但我们还是可以从这一个个雅气的名字中看出,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精神文明的需求正在提高。引领命名风潮的时代背景不再是对物质、健康的诉求,而是对“独特”、“浪漫文雅”的探寻。这些名字皆字义优美文雅,为一个个宝宝的名字打上了独特的时代烙印。(重庆晚报记者 余珂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安徽金寨:山野开遍映山红
安徽金寨:山野开遍映山红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8651298508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