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省最新癌情公布 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为防治重点
2018-04-16 11:3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4月16日电(记者黄筱)15日在浙江省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癌症中心发布了该省肿瘤登记地区最新癌症发病与死亡情况分析,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仍为浙江省肿瘤防治工作重点。

  报告分析显示,发病前十位与死亡前十位恶性肿瘤的首位皆为肺癌,癌症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城市地区高于农村地区。细分来看,男性发病第一位为肺癌,占男性新发病例的24.46%;女性发病第一位为甲状腺癌,占女性新发病例的19.69%。

  分析表明,男性高发的主要癌种中,除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外,前列腺癌取代食管癌进入男性发病前五位。浙江男性恶性肿瘤死因前三位分别为肺癌、肝癌和胃癌;女性死亡前三位依次为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

  历史数据显示:浙江省恶性肿瘤中国人口标准化死亡率2006年起呈现下降趋势,尤其是肝癌和胃癌,主要得益于乙肝疫苗的广泛接种以及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工作的开展。

  尽管如此,肺癌和消化系统肿瘤仍是浙江省肿瘤防治工作的重点。美国通过控烟运动和低剂量螺旋CT筛查使男性肺癌死亡率下降43%;得益于结直肠癌筛查,美国结直肠癌死亡率近30年来也出现快速下降,这些都是恶性肿瘤防治的有效模板。

  在所有评估的高危人群中,肠癌高危人群配合度较低,实际到医院去筛查的并不多。浙江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浙江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毛伟敏提醒,有消化道症状的40岁以上居民,应定期做胃镜和肠镜检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51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