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型净水滤纸可高效去除重金属和细菌
2018-04-01 10:4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记者周舟)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最新开发出新型纳米净水滤纸,这种介孔陶瓷膜产品在不使用电压、化学品或重力自流过滤的情况下,能高效过滤掉铅和砷等重金属以及细菌和病毒。

  研发团队研究人员、斯坦福大学医学中心副教授程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该产品的核心技术是夹在两层纸中间的介孔陶瓷层,在半张A4纸大小的陶瓷层里隐含着超过180亿个纳米钩子。

  美国夏威夷大学和中国医科大学等机构的实验室研究显示,在不使用化学药物和紫外线消毒等传统灭菌方法的情况下,这种滤纸可快速过滤掉细菌和病毒。

  “当细菌或病毒经过滤纸时会被钩住,同钓鱼用的爆炸钩原理一样,它们的保护膜会被破坏,从而使其DNA(脱氧核糖核酸)失去活力。”程震说。

  研究人员说,这种滤纸可广泛用于普通家庭水质过滤、工业重金属废水过滤、核污染废水处理和农业灌溉等。

  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举行的美国水质协会年会上展示了这种净水滤纸。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621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