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电联:2018年我国电力供需将总体宽松
2018-03-23 16:42: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安娜、姜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23日说,预计2018年我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增长5.5%左右。其中,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将分别约增长7%、4.5%、9.5%、6.3%。

  杨昆是在23日的中电联2018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就影响我国电力消费的因素而言,杨昆认为,持续推进的农村电网改造,大幅提升了农村地区电气化水平;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都将进一步促进农村用电需求的增长。全年第一产业用电量仍将延续上年较快增长态势。

  在第二产业,杨昆表示,随着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兴经济及高技术产业用电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基础原材料行业受环保督查、传统产业技术升级等综合因素的影响,用电继续保持中低速增长。

  在第三产业,杨昆认为,城市电动公交车、物流快递业等快速发展,将推动交通运输业领域用电继续快速增长;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产业用电量仍将继续快速增长;文化、娱乐、公共服务、消费服务业快速发展,将带动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用电等较快增长。

  此外,“配网及农网改造升级,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条件得到持续改善,城镇化率和居民家用电器水平持续提高;电动汽车、电采暖等逐步推广,有利于促进居民生活用电增长;但是,2017年夏季大范围高温等因素形成的高基数,将成为拉低居民生活用电增长速度的重要因素。”杨昆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江西永修上千亩桃花盛放 游人徜徉花海
江西九江20余万株郁金香迎春斗艳 吸引游客参观
江西九江20余万株郁金香迎春斗艳 吸引游客参观
福州西湖公园杜鹃花开引游人
福州西湖公园杜鹃花开引游人
采茶姑娘走进南京中山陵园开采雨花春茶
采茶姑娘走进南京中山陵园开采雨花春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82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