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江检察机关提起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7-12-14 15:36: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12月14日电(记者 陈晓波)记者13日从浙江省检察院获悉,近日,开化县检察院依法对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一案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是浙江省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据介绍,开化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 2005年8月至2006年底期间,当地的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陆续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机硅胶裂解产生的废渣、废活性炭等工业固废堆放、填埋于该县华埠镇张家村(现新安村)的小龙坞山坳中。2016年底案发后,该公司虽采取相应措施,将其堆放、填埋的工业固废及部分受到污染的土壤清运处理,但因堆放、填埋时间较久,其行为仍对周边土壤、水体等生态环境造成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受侵害状态。

  衢州市检察院、开化县检察院针对上述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严重污染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调查核实,衢州市检察院认为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的行为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该院于今年7月1日,在媒体上发布公告,督促、支持符合条件的有关组织对上述公司污染环境行为提起诉讼,依法履行诉前程序。

  公告期满后,因没有适格主体提起诉讼,该案应由检察机关起诉,衢州市检察院依法将该案交由开化县检察院审查起诉。12月7日,开化县检察院经审查核实、鉴定评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对衢州瑞力杰化工有限公司污染环境一案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陕西:公益诉讼有效保护绿水青山
    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自2015年7月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作为试点省份的陕西已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66件,其中超过8成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线索,公益诉讼有效保护了绿水青山。
    2017-11-22 11:09:52
  • 湖南一公司公益诉讼败诉被判支付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
    湖南岳阳君山区人民法院洞庭湖环境资源法庭27日开庭审理一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公益诉讼案,并当庭进行一审宣判,判决被告湖南林源纸业有限公司支付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23万余元,用于草尾河及洞庭湖水质修复。
    2017-10-27 15:38:19
  • 公益诉讼试点交卷:政府当被告,过半因环境
    2015年7月,最高检宣布选择北京、福建、云南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改革试点,期限两年。今年7月,试点工作宣告“交卷”。
    2017-09-14 19:13: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场降雪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海军三大舰队40多艘舰艇东海同台竞技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1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