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项证明不用开了 明年起武汉市人社局不再出具纸质证明
2017-12-14 08:49:37 来源: 武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6日,今年电视问政“期末考”即将开考。“期中考”现场曝光的40个问题整改得如何?记者专门就相关问题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回访。

  社区监控录像调取不便民

  市公安局排查全市社区监控

  问题回放:市民周女士家门口的两个监控摄像头分属民族街大董社区、涂家社区。有一次家中晾晒衣物遗失,周女士想调取监控,却被告知,视频时好时坏,无法查看。

  整改进展:市公安局介绍,问政曝光的是社会出资建设的监控点,属三类探头。问题曝光后排查了全市社区监控摄像头情况,全市已安装三类探头超百万个。

  为办证明跑了七八趟

  明年起市人社局不再出具纸质证明

  问题回放:姚先生从十堰来汉创业九年,由于孩子上学,需要办理居住和就业证明。为了办理这些证明手续,姚先生在几个部门之间来回跑了七八趟,才将事情办妥。

  整改进展:市人社局表示,为精减需要出具的证明,已与工商局、公安局、卫计委、残联4家单位实现了信息系统对接和共享,相互之间不再需要前置证明。并精简取消了社保补缴(年审)业务要求提供无刑事犯罪记录证明等5项前置证明。同时,与市房管局达成共识:房管局需要的社保信息以数据共享的形式获取,原则上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任何社保证明。自2018年1月1日起,市人社局将不再出具任何纸质证明,各单位需要的数据信息将通过网络核验或者信息共享的方式获取。同时取消了全市人社系统内部的相互证明。

  75岁老人需出具“独居证明”

  市民政局“三办”事项清单网上公开

  问题回放:75岁的黄菊兰老人希望能享受“居家养老”的相关政策。为此,今年6月起,老人的儿女便着手申请办理,但却被要求证明老人没有和子女同住。

  整改进展:市民政局推进“三办”改革,老年证办理和高龄津贴发放实现网上帮办、服务到人。对涉及民政的43项权力事项,逐项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三办”工作目标。并组织重新制定了市民政局“三办”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表,已在市民政局门户网和市政府门户网向社会公开。

  “兔子”帮忙办过户

  江岸区巡查整治中介商铺门点

  问题回放:在江岸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都是办理交易过户的市民,而旁边的一家副食店,写明代办交易过户手续。副食店老板表示,花钱就可以马上过户。

  整改进展:江岸区介绍,问题曝光后成立整改领导小组,推动规范政务大厅整体工作。同时,对重点区域从事中介业务的商铺门点进行集中巡查整治,其中区行政审批局周边涉及房产中介业务的3家店铺(含曝光“兔子”所在副食店)已全部责令关停,将各种有“代办、咨询、服务”的违法标志、灯箱依法拆除。

  退休金跨区年审存在障碍

  为异地退休人员邮寄年审表格

  问题回放:武汉市中心城区与黄陂、新洲、蔡甸、江夏、东西湖等新城区属于跨统筹地区,现行社保系统及数据还没有实现互联,给部分退休异地居住人员办理年审带来不便。

  整改进展:市人社局介绍,目前优化了全市社保年审办法:各社保经办机构在服务窗口免费提供年审表格,对居住武汉市外的离退休人员,由社保经办机构统一邮寄年审表格和告知书,方便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办理社保年审;每年12月开始,在年审截止日前3个月,连续对未年审人员推送短信提醒服务;建立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离退休特定人群联系名册,提供上门年审服务。

  今年8月已完成中心城区与新城区数据收集,目前已实现年审信息互联互通,年底前退休金可跨区年审。

  企业园区配套设施不完善

  未来五年完善城市次干道建设

  问题回放: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华星光电企业周边软环境配套不完善,教育、医疗、生活设施没有及时跟进。

  整改进展: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制定了园区总体配套建设实施方案,包括市政道路规划,商业、住宅项目规划、轨道交通规划及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其中,未来五年内将逐步完善城市次干道及支路建设,建成完善的有轨电车交通体系。在武黄城铁站至高新大道地铁站沿线合理布置商住配套项目。目前左岭中、小学以及卫生服务中心均已投入使用。

  记者汪甦 通讯员徐丹 陶涛

+1
【纠错】 责任编辑: 连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红外相机记录雪豹分食画面
冬日西湖呈现“多彩画卷”
冬日西湖呈现“多彩画卷”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自贡灯会”彩灯制作如火如荼
冬闲时节剪枝忙
冬闲时节剪枝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4021122108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