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红色文艺轻骑兵”助推“玉麦精神”
2017-11-30 16:0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11月30日电(记者 张熠柠 晋美多吉)“山青翠云飘荡,草地上格桑花儿绽放,彩蝶张开美丽的翅膀,边陲玉麦多么安详……”

  日前,山南市隆子县民间艺术团的21名团员在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接受为期两个月的免费专业训练,并为培训期满后讴歌“玉麦精神”的汇报演出紧张准备。

  西藏隆子县玉麦乡是我国人口最少乡,现有9户32位居民。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副馆长多吉说:“为了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国家对边疆人民的关怀,了解卓嘎和央宗父女两代接力为国守边的事迹,我们想到调动当地民间艺术团这支‘红色文艺轻骑兵’。”

  据多吉介绍,在对隆子县民间艺术团进行免费专业培训的同时,他们还积极将长期固边守边、忠诚奉献的“玉麦精神”融入汇报演出的文艺创作中。

  隆子县民间艺术团明年1月完成汇报演出后,将带着汇演节目到各乡巡演。团长梅朵告诉记者,因临近藏历年,巡演时正是基层群众对文艺节目需求最强烈之际。

  “我们团员大多很年轻,之前并不太了解玉麦乡。通过参加自治区级培训,表演相关节目,他们对‘玉麦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梅朵说,“现在我们有信心让更多老百姓了解‘玉麦精神’。”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获悉,县级民间艺术团在西藏曾长期被称作“乌兰牧骑宣传队”,一直发扬着扎根生活沃土,服务农牧民群众,推动文艺创新的优良传统。近年来,西藏县级民间艺术团的队伍不断壮大,从2004年的18支发展到2014年的74支,实现了“县县有民间艺术团”的目标。

  “县级民间艺术团本身来自基层,又有着队伍精干,节目多样,装备灵活和队员一专多能等特点。”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公共文化处负责人说,“他们常年活跃在基层农牧区,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文艺节目,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03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