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明年9月底前完成千家“僵尸企业”处置任务
2017-11-28 16:4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1月28日电(记者 王林园)记者从河南省全省国有“僵尸企业”处置调度会议上获悉,该省2017年底前要完成省属95户、市县属93户“僵尸企业”的处置任务;2018年9月底前要全部完成全省1055家“僵尸企业”的处置任务。

  据悉,河南1055户“僵尸企业”中,省属168户、市属818户、县属32户、厅局属37户。这些“僵尸企业”中,有工业企业,也有商贸流通企业。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事关国企改革攻坚战成败、事关广大国企员工切身利益、事关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调整,必须加快推进。“僵尸企业”情况复杂,要按照价值最大化、风险最小化、效果最优化的原则,科学确定每户企业的处置。采取“解散注销一批、破产清算一批、对外转让一批、兼并重组一批、盘活处置一批”的路径,实施分类处置,总的要求是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

  河南省提出,对长期无核心业务、无存续必要的“空壳企业”,可采取解散注销或依法破产等方式,实现全部出清;对完全丧失价值和市场、长期亏损扭亏无望、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可采取破产清算方式,进入破产程序,实施破产;对亏损或停产,但公司尚存土地、矿权、设备等价值较大资产的企业,可组织对外转让或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具有上下游或业务重组整合价值的企业,积极实施兼并重组,确保取得实效;对独立参与市场竞争能力差、长期依靠输血存活的企业,可通过托管经营、契约化管理等方式实现盘活处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扬子鳄越冬转场
扬子鳄越冬转场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英国哈里王子宣布订婚
一路芬芳
一路芬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02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