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圳认证首批24名高级家庭医生
2017-11-03 18:42: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11月3日电(记者 陈立新)3日,深圳市卫计委为深圳首批24名高级家庭医生颁发证书,他们均来自宝安区,每人将获得该区政府6万元奖励。宝安区在全市率先试点高级家庭医生胜任力评估。

  深圳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初步建立了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和资格准入制度,但全科医生培养体系还不完善,缺少权威科学的家庭医生评估和考核标准,导致家庭医生缺乏明确目标,医生水平参差不齐。

  2015年,深圳市卫计委委托市卫计能教中心等单位组织开展家庭医生认证标准项目。经过两年探索,《深圳市高级家庭医生胜任力评估指南(试行)》今年8月出台。根据《评估指南》,高级家庭医生胜任力包括五个方面:职业道德与专业素养,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全科诊疗能力,个人、家庭和社区健康照顾能力,利用、协调健康相关资源的能力。

  基于《评估指南》,深圳市卫计委率先在宝安区试点高级家庭医生的认证工作。和传统医学考试不同,该认证考核更看重家庭医生的临床实际操作能力,以及对医学知识和全科医学“以人为中心”理念的综合运用能力。如考核家庭医生在日常工作中必须掌握的病史采集、专业态度、全科诊断和处理、医患沟通技巧、体格检查等技能。在本次报名参加考核的298名家庭医生中,最终有24名家庭医生通过高级家庭医生胜任力评估考核。

  “社区有了一批技术好、关心病人、能帮助病人解决健康问题的家庭医生,居民才会愿意去社康中心,分级诊疗才能真正实现。” 深圳市卫生计生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孙文民表示。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