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一带一路”在澳大利亚获更多理解支持
2017-11-03 18:30: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堪培拉11月3日电 综述:“一带一路”在澳大利亚获更多理解支持

  新华社记者 徐海静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秘书长、前驻华大使弗朗西丝·亚当森(中文名孙芳安)近日在一个商务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泛价值。与此同时,近期澳大利亚国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理解、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声音。

  孙芳安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雄心勃勃的事业,澳方对该倡议针对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巨大缺口的发展蓝图表示欢迎,澳政府为参与相关领域商机已与中方开展沟通合作。

  孙芳安表示,澳政府了解澳企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兴趣,赞赏本地相关组织开展研讨活动,认为澳企业在项目设计和管理、基建及相关辅助领域具备合作优势。

  在联邦政府层面,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史蒂文·乔博参加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分论坛上发表促进贸易畅通的演讲。孙芳安说,澳大利亚已加强对华多方面合作,确保澳企业有机会、有能力就如何参与“一带一路”作出明智决定。

  澳主要财经类媒体《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3日刊登该报专栏作者布赖恩·图希的文章。文章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果能够因此获得经济发展的成功,那么这对全世界、包括澳大利亚在内都是一件好事。”

  文章说,在陆路,“一带一路”聚焦通过建设经过中亚抵达欧洲的铁路货运走廊来促进贸易;在海上,海上丝绸之路将陆上铁路网与东南亚和能源输送线路相连接。作为最大贸易国之一,中国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提高全球经济互联互通,这没什么好奇怪的。

  文章还说,许多经济观察员认为中国经济仍将以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长,这样,中国就能让数以千万计的民众摆脱贫困。一些学者煽动“中国威胁论”,对此,澳大利亚商界和政府部门应予以更多揭露。

  此前,澳大利亚前外长加雷思·埃文斯于10月4日的公开演讲中表示支持澳在进行“北部大开发”时与“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他说,澳大利亚必须认清事实,中国是驱动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如果我们不参与(同中国的合作),就会被(其他国家)抛在身后”。

  澳反对党工党的影子国库部长克里斯·鲍恩9月29日表示,如果工党在下次议会选举中获胜,工党在保证国家利益的同时,将抱着开放的态度对待“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该倡议与澳北部开发计划相结合的前景。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前州长、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全国主席约翰·布伦比9月18日发表声明说,澳大利亚需要以正确方式与中国更好地展开经济合作,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布伦比表示,澳能够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受益,并且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可在第三国寻找更多机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