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绿化劳模”李桂斌:“我是牛羊的厨师长”
2017-11-03 18:2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1月3日电(记者 央秀达珍 白玛央措)11月初,正值高原牧草收割季,李桂斌和几名工作人员驾驶着大型收割机在一望无际的草场上忙碌着,一阵阵“轰隆隆”的声响后,草地上便多出了几捆草垛。

  今年54岁的李桂斌戴着一副框架眼镜,穿着朴素,很难看出他就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青海现代草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七年前,他来到贵南县种草创业,也许是经常在高原草场上风吹日晒,额头上留有几道岁月留下的痕迹。

  “这些草垛就是草面包,我们将燕麦草在营养成分最高时进行晾晒、粉碎,然后打压成捆、自动包膜,这样就能在冬春季节为牛羊提供新鲜的饲草料和充足的营养。”李桂斌指着草场上的草垛介绍道,他笑称自己就是“牛羊的厨师长”。

  据贵南县农牧局局长杨振海介绍,贵南县有“高原牧草之乡”的美誉。当地独特的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高寒牧草生长,地理条件也能满足机械化生产的要求。早在李桂斌创业前,贵南县就提出以“立草为业、以草养畜”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草产业。但草产业见效慢、周期长、利润低,很难形成规模。

  李桂斌介绍,目前现代草业公司员工近30人,70%是本地的农牧民。“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企业运作模式不仅形成了与农牧民互惠互利的稳定产业链,而且解决了当地农牧民的再就业问题。

  在牧草销售方面,现代草业公司放弃了与外省大型牧场签订合同的机会。“我们公司90%的牧草产品都是面向省内,尤其是我们贵南县周边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现代草业公司副总经理姚雷鸣说。

  “虽然企业的经济效益受到影响,但有效缓解了天然草场的放牧压力,减少水土流失,遏止了天然草场的退化,为三江源区全面推行以草定畜、草畜平衡提供了物质基础保障,对维护草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起到了重要作用。”杨振海说。

  “七年来,和草的感情很深,从一开始不了解,到后来的‘小草,大产业’。我深知这份事业和‘三江源’生态保护息息相关。”李桂斌眼里闪过一丝泪光。

  2016年,李桂斌被评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但他认为这是给予贵南县的荣誉,更是对当地政府生态保护工作的认可。

  “饲草的好坏决定着畜产品的质量,而畜产品的质量又关系到老百姓餐桌的安全,我们的工作就是做好‘食品安全的第一环’。”李桂斌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电动双座飞机能飞两小时了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蓝盾尖兵这样炼成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主视角近观战机空中加油全过程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近百只红嘴鸥现身昆明城区水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03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