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艺术为巴西观众打开了一扇窗
2017-10-03 17:39: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圣保罗10月2日电 通讯:中国艺术为巴西观众打开了一扇窗

  新华社记者 王正润

  “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为我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刚刚毕业于艺术类院校的巴西研究生焦万娜·拉戈说。

  2017年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9月30日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拉开帷幕,中国受邀作为主宾国参展。这是中国当代艺术作品首次在南美集中呈现。

  来自异域的艺术展引起当地民众的浓厚兴趣。“我能感受到创作灵感和文化的不同,但尚不能完全理解这种不同。因此我想去中国看看,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焦万娜·拉戈说。

  此次主宾国系列展包括《脉动——中国当代艺术展》《青春叙事——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展》和《天际线——中国当代建筑展》,作品涵盖摄影、影像、绘画、雕塑等形式,分别在库里蒂巴市内多个博物馆展出。

  前来观展的丹尼尔·莱昂对记者表示,自己是一名纪录片制片人,对中国的电影、美术十分关注。他说:“这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中国艺术家们的创作能力令我印象深刻。我想把展览介绍给家人朋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当代艺术。”

  巴拉那州联邦大学艺术史教授斯特凡妮·达恩认为,此次展出的艺术作品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颜色的选用、构思和创作手法,以及想要表达的东西,都与巴西甚至南美的艺术特色有较大区别。她说,两国相距遥远,如此优秀的作品在巴西集中展出,她一定会带学生来参观学习。

  《脉动——中国当代艺术展》作为主展览,精选了38位中国艺术家的102幅(组)作品,将视觉艺术与摄影技术相结合,通过崭新的表现形式丰富了艺术语汇和内涵。

  展品《寤寐》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其中包括巴拉那州州长贝托·里沙和库里蒂巴市市长拉斐尔·格雷卡。他们在作品前驻足,详细询问作品的相关信息。

  拉斐尔·格雷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当代艺术的魅力在尼迈尔博物馆熠熠生辉,“我很激动能在库里蒂巴市举办这样的活动”。

  库里蒂巴市市民安娜·索菲娅和男友诺亚·皮亚唐认为,美轮美奂的作品让巴西观众领略到来自东方的文化艺术,一些作品令人惊奇,甚至可以用脑洞大开来形容。

  专门从美国赶来的雕刻艺术家蕾切尔·琼斯对记者说,这些作品非常有趣,能够感受到浓浓的东方气息,一些创作手法也能被西方所理解。“作品让我对中国产生兴趣,甚至有马上去中国的想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综述:中国当代艺术首次集中登场南美——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
    2017年巴西库里蒂巴双年展9月30日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拉开帷幕,中国受邀作为主宾国参展。今年的库里蒂巴双年展专门设立中国馆,来自中国的当代艺术作品将首次在南美集中呈现。
    2017-10-01 18:59:54
  • “国风秦韵”系列美术展走进奥地利
    古筝、琵琶、扬琴,一件件古色古香的中国传统乐器,在身着粉色汉服的乐坊女子乐队手中,流淌出美妙的中外名曲旋律。为期一周的“国风秦韵”系列美术展在维也纳结束后,将赴邻国斯洛文尼亚继续巡展。
    2017-09-30 22:26:25
  • “东西汇流”海上丝绸之路展亮相罗马
    “东西汇流——13至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28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威尼斯宫开幕,110件(组)精美文物从多个角度展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历史与成就。
    2017-09-29 11:16: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0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