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婚礼“私人定制”:在张扬个性和回归传统中开启新生活
2017-10-03 16:58: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3日电(记者 王菲菲)“十一”黄金周是结婚旺季,不少新人选择在此期间举办婚礼。随着时代发展,婚礼不再是单纯的仪式,也是人们表达情感的平台,而年轻人在追求个性的同时,也开始回归传统。

  张扬个性:我的婚礼我做主

  “良辰吉时已来到,亲朋好友坐下唠……”灯光亮起,一名穿着长袍马褂的婚礼司仪走上舞台,一段贯口相声把宾客逗得哈哈大笑。不一会,台下上来四个人,把司仪的长袍马褂脱去,露出一身西服。

  “我是司仪,更是今天的新郎,我将为自己主持婚礼!”在歌声中,新郎走向自己的新娘,一路走,一路有亲朋好友送上玫瑰。走到新娘面前时,新郎手捧大束玫瑰,虔诚地说:“带着亲朋好友的祝福,我请求你嫁给我!”新娘幸福地点着头。

  “太感动了,非常有创意!”台下的宾客不住地鼓掌。

  亲自当司仪给自己主持婚礼的刘先生说,以前的婚礼,父母是主角,全都由他们包办,但现在年轻人越来越有想法了,婚姻要自己掌控,婚礼当然也要自己掌控。

  “过去的包办婚姻没有了,但婚姻中却无处不有父母的影子,包括婚礼。”山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常嗣新说,婚礼是时代变迁的缩影,也是新旧观念、新旧传统交锋更替的舞台。年轻人对婚礼主导权的掌控,意味着他们个性和自我意识的觉醒。

  与过去千篇一律的婚礼相比,现在的婚礼大多是“私人定制”,形式越来越丰富,有目的地婚礼、派对婚礼、草坪婚礼、酒吧婚礼等。

  中式婚礼:领略传统文化之美

  在追求个性过程中,不少年轻人也开始回归传统,在婚礼中加入传统文化元素。

  “如果用‘漂亮’形容婚纱,那只能用‘美’来形容中式嫁衣。”为了一场完美的中式婚礼,张女士专门定制了一套龙凤褂和一件旗袍。“第一次穿上龙凤褂就感动哭了。”她说,龙凤褂上面密布金银线绣制的龙、凤、蝙蝠、牡丹等吉祥图案,都是手艺人一针一线缝制成的。

  “太精致了!我希望能在自己的婚礼上把包含传统文化的美好事物展示给更多人。”张女士说。

  随着传统文化复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被传统文化魅力所吸引。“穿中式嫁衣,办中式婚礼成为潮流,说明我们传统文化自信越来越强了。”常嗣新说。

  而中华民族传统美好道德也在通过婚礼进行传承。在刘先生的婚礼上,虽然加入了很多年轻人喜欢的元素,但拜谢父母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感恩父母是必不可少的,父母也会叮嘱我们今后如何做人做事,这也是家风传承。”刘先生说。

  返璞归真:体验情感交融

  记者还发现,现在的婚礼越来越小型化,成为人们表达情感的平台。

  常年拍摄婚礼照片的太原摄影师闫飞告诉记者,在过去,动辄邀请五六百人,有的年轻人认为婚礼就像演戏一般,演给很多不认识的人看,而份子钱也成为一些人甜蜜的负担。但现在,婚礼小型化,一般都在15桌左右,邀请的都是亲朋好友,人们不再一味追求场面宏大、豪华气派。

  “过去拍摄的照片中,有的宾客表情是木讷的。但现在,新人和宾客有着很好的互动,情感的东西更多了。”闫飞说,透过这种婚礼,能感受到亲情、爱情、友情等交融在一起的欢乐和感动。

  婚礼是人生的一个里程碑。在个性张扬中、在传统文化魅力闪烁中、在情感交融中,一个个新家庭幸福诞生,一段段新生活盛大开启。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30对中外新人古城西安体验汉式集体婚礼
    2日,30对中外新人齐聚古城西安,身着汉服,在赞礼官的主持下经过行同牢礼、合卺礼、结发礼等汉式传统婚礼流程,结成百年之好。
    2017-10-02 21:02:52
  • 他们的婚礼不一般——坐着高铁接新娘
    9日上午8时许,黑龙江哈尔滨西站站台上,26岁的陈冬西装笔挺,手中捧着火红的玫瑰花,春风满面,一身洁白婚纱的马妍幸福地挽着他的手臂,在近百名亲朋好友的簇拥下走进D6907次列车的车厢。
    2017-09-09 16:52:33
  • 陕西三原:一对贫困户的婚礼
    陕西省三原县大程镇太和村,25岁的贫苦户耿磊在“七一”党的生日这天结婚了。
    2017-07-01 22:15: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6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