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关门的红色小镇”是怎样炼成的——记福建上杭县公安局古田派出所
2017-07-04 10:47:0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7月4日电(记者陈弘毅)走进80多年前召开“古田会议”的红色小镇古田,依然可以感受到当年人们支援苏区建设的豪情。而如今,这里警民联手打造了一座“夜不闭户”的“红色平安小镇”。

  福建省上杭县公安局副局长、古田派出所所长李福民回忆起4年前那个炎热的夏天:“2013年7月底,我到派出所上任的第一天,老所长黄新远就为全所民警上了一堂‘特别党课’,他当讲解员,一路带着我们参观古田会址、主席园、纪念馆,学习古田会议精神。队伍的接力棒交到哪里,红色基因就传承到哪里,这个老传统,自派出所建立至今的58年,从未中断。”

  红色圣地古田的红色文化感染着这里的每个民警。走进古田派出所,一间“党建铸魂工作室”装饰得简单朴素。平时,民警们在这里上党课、学习理论文献,依托红色文化提出的建警思想,成为引领警队发展的动力。

  思想铸魂,让百姓觉得平安就在身边。在古田镇苎园村口,开杂货铺的村民黄锦文说:“现在夜里治安民警总是会到村里巡逻一圈,我凌晨4点多起来洗漱时,看到治安岗亭的灯还亮着,心里很温暖。正因为如此,平时村里没有游手好闲的人,我们任何时候出门走亲戚都不用锁门,回来后,家里东西一样都不少。”

  古田派出所教导员郑志泉给记者讲了这一现象背后的“秘诀”:“维持古田2万人口的社会治安,光靠我们派出所十几名干警是远远不够的。派出所做得再好,如果没有全体老百姓的参与,也一样‘不合格’。古田成为‘不关门小镇’,得益于群众广泛参与社会治安防控。”

  如今,古田全镇村干部、退伍军人、摩的司机、加油站员工等群体自发组建了300余人的 “义务治安巡逻队”“围追堵截小分队”,形成了“全民参与,共建平安”的法治意识和良好氛围。

  古田派出所社区民警杨鑫负责管辖片区义务巡逻队的建设,“巡逻队的队员都是本村热心村民,看到村里有任何可疑因素都会主动询问排查,他们不但协助派出所做到‘防患于未然’,更形成一股正义力量的合力,让违法分子不敢妄为。”

  几个月前,一名中年男子乘车进入古田,觉察到该男子形迹十分可疑,身为联防志愿者的公交车司机悄悄地向派出所报了警。派出所立即通知各志愿者队伍在镇里布下“天罗地网”。男子在一处树林躲藏了一天后,饥饿难耐地走出来,迅速地被周围群众控制。经查,该男子系一名涉嫌多次盗窃摩托车的在逃嫌疑人。

  “百姓的安全感,正是来自人人参与的法治意识,以及对司法公正的共同呵护。”李福民说,派出所审核案件就像“鸡蛋里面挑骨头”,在每一起案件的每一个环节中,都要体现公平正义。

  多年来,在一起起案件的办理中,古田派出所的民警总结出了执法监督“四级内审”“执法预警”和“阳光监督”三项机制;推行案件公开处理群众评议制度,把群众评议作为案件处理的重要参与,让群众有话说;实行执法办案全过程解释告知制度,在执法的每个环节都向当事人解释告知,让当事人心服口服,让人民群众在每起案件的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力量。

  执法不仅要讲“制度”,更要有“温度”,永远心系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口碑。在古田派出所,这样理念已经深入每一位民警的心里。民警郑祥楠去年底处理一起交通纠纷,一名工人因酒后无牌驾驶摩托车被依法处理,之后这名工人沮丧地一直坐在派出所门口不走。

  上前详细询问后,这名工人流着泪说,由于处理违章纠纷,耽误了上班时间,唯一的交通工具摩托车又被扣了,一时回不去。得知这一情况,郑祥楠马上开车将工人送回十几里外的租住地,又马不停蹄返回所里上班。

  第二天,这名工人便带着4名工友一起到流动人口窗口登记。“我过去因为抢劫入狱10多年,出狱后结婚生子,靠着务工养家糊口。本来以为自己没人关心,没想到派出所警官还送我回家,心里暖暖的。”这名工人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消暑度夏 各显神通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集训毕业考:狙击“老A”们的一天一夜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另类毕业照:与192座地铁站合个影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航拍世界文化遗产南京明孝陵 尽显一代帝王威武气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6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