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走进纽约最穷居民区
2017-06-25 11:06: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6月24日电 记者手记:走进纽约最穷居民区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从美国纽约曼哈顿岛南端的华尔街站,乘3号线地铁,东行30分钟,至罗卡韦大道地铁站下,即到达纽约最穷居民区布朗维尔。不过12公里的距离,富裕奢华的纽约,猛然“变脸”成一副贫穷衰败的模样。

  罗卡韦大道地铁站建于1920年,现在基本还保留着当年的样子。该站设在铁轨与地面之间的一个木制二楼夹层,楼梯黑黢黢的,出入口的门是纽约地铁少见的木门。站内有股浓重的、类似废旧阁楼里弥漫的陈旧味道。

  罗卡韦大道是南北贯穿布朗维尔的一条主干道。布朗维尔面积仅3平方公里,人口近6万人,是美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居住区之一。其居民约76%为非洲裔,20%是西班牙裔,白人仅占1%,剩下为其他族裔,他们中的大部分都住在沿罗卡韦大道及附近街道建设的政府公租房里。

  据统计,这里也是全美公租房最集中的地方,如此狭小的空间内,公租房项目近20个,楼房100多座,最低的3层,最高的25层。

  贫穷和衰败是布朗维尔的两个“关键词”。资料显示,当地37%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下,16岁以上的人口中,有六分之一失业,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没有读完高中。

  布朗维尔约五分之一的成年人没有健康保险,约十分之一连基本医疗保障都没有。每10万人艾滋病病毒新增感染率是全纽约的两倍多。因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以及因谋杀而死亡的比例是全市的两倍。早逝率(65岁前)全市最高。因精神疾病、药物和酒精成瘾等健康状况被监禁的比例为全市第二高,婴儿死亡率为全市第四高。

  此外,布朗维尔有73%的楼房年久失修,远高于纽约市59%的平均水平。公租房卫生状况差,漏水、供暖不足、老鼠多、墙皮脱落、建筑出现裂缝破洞、厕所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层出不穷。

  纽约《社区健康档案2015》指出,布朗维尔的贫穷与衰败已经严重影响到当地居民的生活和健康。当地居民平均寿命为74.1岁,比华尔街所在的曼哈顿金融区居民低了11年,为全市最低。

  贫穷与衰败之外,暴力犯罪是布朗维尔的另一个标签,数十年来有“纽约谋杀之都”的恶名。当地至少有5所学校都配备了包括金属探测门在内的安检设备,学生进学校必须首先接受安检。

  “你去那里?白天还好,要是我,晚上绝对不敢去的。”地铁里坐在记者对面的一位非洲裔女士这样说。最近与布朗维尔相关的新闻,都与犯罪有关:如邮政快递员要警察护送、16岁少年书包里被检出手枪、26岁妈妈将4岁儿子棒打致死等等。

  记者走出罗卡韦大道地铁站时,心里多少还是有些紧张,兜里放着不少零钱,以防万一。晴空下,罗卡韦大道显得非常冷清。路上行人不多,基本都是非洲裔。

  在一家炸鸡店门口,记者与25岁的索非安攀谈起来。他从小在布朗维尔长大,读了大专,现在在华尔街一家酒吧工作。问他为什么住在这,他说这里房租便宜,比其他交通类似方便的地方,便宜至少三分之一。谈起这里的治安情况,索非安说确实不太好。“这里的犯罪大多与贫穷有关,但谁喜欢穷呢?政府为减少犯罪,只是增加警察人数是远远不够的。”

  索非安的话,让记者想起《社区健康档案2015》前言里所写的一句话:“一个人的健康由他家的邮政编码(所在地区)来决定,这是不公平的,也是可以解决的。”在一个富可敌国的城市里,布朗维尔的贫穷与暴力,迟迟无法得以改变,不得不让人深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搜救
    深夜搜救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北极艺术节在挪威北极圈小镇开幕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埃及总统批准向沙特“还岛”协议
    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守护,一滴清水漂流入港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20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