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造林营林742万亩 彻底治理5大风沙危害区
2017-06-17 10:36: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魏梦佳)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17年来北京持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造林营林742万亩,使北京5大风沙危害区得到彻底治理。

  自古以来,延庆的康庄、昌平的南口以及潮白河、永定河、大沙河流域是北京5大风沙危害区,常年沙尘四起,既有就地起沙,又有输入性风沙。2000年3月至4月,8次强沙尘暴和4次扬沙天气横扫京津冀在内的15个省区市,让人们苦不堪言。

  为彻底治理风沙侵袭,北京市2000年启动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在平谷、怀柔、密云、昌平、房山等区,人们挖坑填土、扛苗栽树、引水抚育,经过艰辛的工程建设,让一座座大山披上新绿。

  延庆康庄-昌平南口风廊是外地风沙入京的主要通道。延庆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王淑琴说,延庆荒山以石质阳坡为主,种植条件很差,为保证工程实施,每年春季,几十支专业施工队开进山,一干就是3个多月。如今,延庆绵延50公里的北山坡已绿意盎然,成为阻断风沙入京的一道绿色屏障。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已在全市8个区累计完成造林营林742万亩,其中一期工程造林营林690万亩,二期工程造林营林约52万亩,包括人工造林、低效林改造、封山育林等多种形式。目前,二期工程仍在进行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胡俊表示,通过多年大规模造林,北京的森林面积已达到一定存量,但森林总体健康水平还不高,存在树种较单一、林分结构不合理、林木蓄积量低等问题。

  “二期工程中北京全面启动低效林改造工程,将对全市150万亩低效林进行改造,使北京山区造林营林实现从量增到提质的转变,推进森林功能升级和完善。”他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16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