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针对旱情提出玉米苗期管理技术意见
2017-06-17 10:36: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6月17日电(记者邹明仲)辽宁近日出现高温天气,导致西部旱情持续,玉米等旱田作物播期延迟,全省目前仍有200多万亩玉米尚未播种,播种的玉米苗生长量明显不足,整体苗情不如往年。对此,辽宁省农技推广总站提出了玉米苗期管理技术意见。

  对于省内因旱情播种较晚的地块,意见建议播种后密切关注种子发芽出苗情况;缺苗严重地块,应及时改种生育期短的抗旱品种或调换其他抗旱作物;出苗不齐的地块,应视情况及时补种或移栽。

  干旱导致苗不齐和苗弱易诱发蝗虫等害虫,相关部门应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预警预报,因地制宜进行分类指导,采取高效、安全、环保的综合防控措施,及时防控,防止蔓延。

  意见建议,玉米出苗后应及时检查田间苗情,适时进行间苗,适当延后定苗,缺苗处同行或邻行留双株补偿,提高群体整齐度,保证合理的群体密度。缺苗断条地块,及时移栽或补种早熟品种;苗情不整齐地块,可对小苗、弱苗施偏肥,促进其加快生长发育。

  此外,意见还建议,根据玉米苗期长势,应在定苗或拔节期前后,进行中耕追肥,促进生长发育,及时选用植物免疫诱抗剂和生长调节剂,调节植株长势,促进生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北京最高温突破37℃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民航学子毕业告别校园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四川卧龙雪豹数量超9只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2017版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启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116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