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埃塞俄比亚医院迎来中医专家
2017-05-26 23:41: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5月26日电通讯:埃塞俄比亚医院迎来中医专家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

  在埃塞俄比亚奥罗米亚州的比绍夫图医院,这两天来看病的人特别多,很多人是奔着中医的声望而来。中国援埃塞俄比亚第19批医疗队5月22日至26日在比绍夫图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当地病人用中医问诊、治病。

  在比绍夫图医院一间病房的门外贴着一张大红纸,“中医特色诊疗室”几个字跃然纸上。病房门口人头攒动。病房内,十来个病人面部朝下、纹丝不动地趴在病床上,他们的头部、腰部或腿部插着针灸用的细针。

  乔敏医生正在病房内忙碌,这名中医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去年8月同中国医疗队的其他15名队员来到埃塞俄比亚开展援助工作,在中国援建的提露丽丝-北京医院用针灸给当地人治病。

  乔敏介绍说,中医有一套自己的诊断和治疗体系。针灸理论认为人体四肢、躯干和内脏有很多经络相连。在这些经络上有很多能量聚集点,这就是穴位。

  “用针灸刺激这些穴位和经络,就能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也就是刺激穴位经络后让自身完成自我调节,保持身体平衡。针灸有扶正祛邪,调理脏腑阴阳,激发身体正能量的作用。”乔敏说。

  虽然很多埃塞俄比亚人对针灸并不了解,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中国传统医学的好奇和信任。

  病房内,46岁的梅科内恩腰部疼痛已持续4年,由于一直没得到有效治疗,他连行走都已经非常吃力。

  待梅科内恩躺下后,乔敏神情专注地给他进行针灸治疗。等约一个半小时治疗结束后,梅科内恩竖起了大拇指说:“明显可以感到疼痛得到缓解。”

  义诊期间,还有不少从外地赶来的病人,期望自己的病可以通过中医治疗得到康复。60岁的阿麦丽·沃克从100公里外的地方赶到比绍夫图医院,她的颈椎病已经在这几天经过针灸治疗得以好转。

  据乔敏介绍,医疗队在比绍夫图医院义诊的首日接待了18个病人,第二天来了40多个,第四天增加到约200个,闻讯而来的病人越来越多。这几天来此治疗的病人很多病程较长,短的几个月,长的几十年。中国中医专家使用针灸疗法为这些病人治疗腰痛、颈椎病、中风、关节疼痛等多种疾病。

  此次义诊每天从早上一直持续到晚间。其间,病房一直被求医者挤得水泄不通。很多人焦急地在病房外等待,并透过病房的窗户观看中国专家特殊的治疗手段。

  25日这天,中国医疗队除义诊外,还为这家医院捐赠了一些医学设备、仪器和耗材。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经参处刘峪参赞在捐赠仪式上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9批中国医疗队、共320名医护工作者来到埃塞俄比亚,援助其医疗卫生事业。中国医疗队为中埃两国友谊搭建了坚实的桥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4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