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阿富汗首家女子电视台开播
2017-05-26 23:41: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布尔5月26日电通讯:阿富汗首家女子电视台开播

  新华社记者卢树群 代贺 蒋超

  3个月前,哈米德·萨马尔投资约25万美元(约合171万元人民币)在阿富汗喀布尔成立了一家女子电视台。近日,这家电视台正式开播。这是阿富汗首家女子电视台,员工多数为女性,而且节目专门面向女性受众,旨在推动女性权益保障。

  这家电视台名为Zan Television,Zan在阿富汗官方语言达利语中意为“女子”。萨马尔是一名女权主义者,他说:“阿富汗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国家,过去数十年来,女子在很多方面都受到束缚。我想通过成立、运营一家女子电视台,来展示女性的才华。”

  “通过制作、播出一系列的节目,我们一方面向社会证明了女性的实力,另一方面也为女性创造了更多的工作机会。”萨马尔介绍说。

  目前,女子电视台有70名员工,其中54名女性。她们活跃在不同部门,担任主持人、制片人和记者等,制作政治、社会、娱乐等各类节目。另有16名男性在技术部门工作,负责摄像、音响、灯光等,并为其他员工提供一些指导和培训。萨马尔说,他们正努力让女子电视台成为阿富汗的主流媒体。

  女子电视台目前仍处于初创阶段,其办公场地并不是很大。唯一的演播室装潢简洁大方,色彩明快。记者采访时,工作人员正在演播室紧张地忙碌着,为即将录制的节目做准备。几名小伙子在调整机位,一名女士戴着耳机在试音。在另一侧的简易化妆室,一名主持人正对着镜子在补妆。置身其间,能够感受到他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一想到这是阿富汗首家女子电视台,他们正在从事开创性的工作,就足以让这群年轻人心潮澎湃。这里的工作人员不少仍然是学生或者刚出校门不久,风华正茂,意气风发。

  在阿富汗很多地区,女性外出工作仍然不被认可。即使外出工作,有些女性也面临家人的反对与抱怨。在招募员工时,萨马尔就遭遇到不少怀疑和指责。很多应聘者的家长来到电视台,查看电视台的工作环境,觉得放心后才允许他们的女儿来这里工作。

  主持人霍亚说:“电视台的多数员工都是女性,在这里工作我觉得非常舒心,也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不过,她也抱怨说,有时候有一些极端的人威胁她,如果她继续在女子电视台工作将面临严重后果。

  另一名工作人员扎里娜说:“虽然我家人对我外出工作没意见,但是一些路人和邻居经常阻挠我。”

  萨马尔说,尽管创办、经营一家女子电视台极具挑战,“但我们下定决心,直面所有的困难与挑战,努力展示女性的风采。”

  过去十多年来,阿富汗在女性权益保障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越来越多的女性活跃在政府、议会和军队等部门,从事政治、经济和艺术等活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沙尘暴袭击科威特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人机大战”第二局:柯洁不敌“阿尔法围棋”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大白鲨成群出没 南加州海滩持续关闭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6秒能做什么?特战队员出枪击发一气呵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045330